《最美的鄉村》在辛集市掀起收視熱潮

2020年06月07日17: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7日電 “貧困並不可恥,但是為了要面子、講虛榮、爭先進而損害了老百姓的利益,這才是可恥的……”在辛集市王口鎮中曹家庄村黨群服務中心,十幾位黨員、村民正圍坐在桌前,聚精會神地觀看電視劇《最美的鄉村》。電視劇中扶貧干部為開展脫貧攻堅工作走街串戶的情景讓大家感慨萬千。

作為辛集市的扶貧重點村,中曹家庄村原有的25戶貧困戶在2019年10月份已經實現全部脫貧。為了精准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中曹家庄村對准集體經濟,成立了全市第一家集體股份制經濟合作社,下設兩家食品公司,吸納了30名貧困勞動力就業,探索出一條符合實際的就業脫貧之路。

“這部劇很真實,令我感觸很深。我們村之前沒有村集體產業,人們就業的機會很少,現在通過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我們實現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今后,我們要把產業做大做強,讓人們生活更富裕。”中曹家庄村黨支部書記李元說。

舊城鎮共有建檔立卡戶121戶,255人,現今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不存在“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問題,全部穩定脫貧。回望脫貧之路,舊城鎮結合地方特色農業、特色養殖優勢,制定產業扶貧計劃,以電子商務形式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他們成立了雲大集電商中心,建立網貨生產加工扶貧車間,通過打開線上銷售新渠道,為特色產業振興、農民增收、精准扶貧增添了動力。

“電視劇中的扶貧干部工作一絲不苟、善於深入群眾,敢於較真碰硬,是廣大基層扶貧干部的真實寫照。下一步,我們要結合舊城鎮的農業資源,扑下身子主動為特色農產品代言直播帶貨,利用政府的公信力,助推農產品的銷售。”舊城鎮黨委書記李文杰信心十足。

在機關會議室,在扶貧重點部門,在大大小小的扶貧車間……從市領導帶頭收看,到干部群眾自發收看,《最美的鄉村》在辛集市掀起一股收視熱潮。據統計,首播當晚,全市490個單位、街村共計6000余名干部群眾集中收看了電視劇。

辛集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扶貧辦主任孟釗說:“《最美的鄉村》緊扣脫貧攻堅主題,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播出,非常及時,非常必要。我們要向標杆看齊,進一步堅定信念、務實擔當,敢闖敢拼、奮斗前行,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使命擔當。”(周博、李秋華)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