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居民就近方便享受更多綠色福利

衡水市區今年建40處“口袋公園”

2020年06月07日10: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市區今年建40處“口袋公園”

  衡水市區中華大街與新華路交叉口附近的“口袋公園”。 河北日報記者 焦 磊攝

  日前,筆者在衡水市區前進大街和永興路交叉口東南角新建的“口袋公園”看到,新近種植的白蠟、國槐綠意盎然,小型廣場、曲徑通幽的小徑和低矮的各種景觀樹,使這處小游園別有一番情趣。這處面積80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園”剛撤去圍擋,不少市民便來到公園游玩。

  “在兩條主干路的金角銀邊建設‘口袋公園’,就是要還綠於民,讓百姓推窗見綠、出門進園,滿足人民群眾就近休閑健身需求。”衡水市園林中心副主任曹勇說,目前他們正在抓緊建設華育游園、理想城游園、洛津溪游園等“口袋公園”,今年市區將建設40處“口袋公園”,3年內將新建“口袋公園”100個以上。

  城市“口袋公園”也稱“袖珍公園”,是城市綠地系統的有機組成部分。衡水市把建設“口袋公園”作為創建國家級園林城市的重要抓手,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要求,均衡分布,合理規劃,大力推進“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建設,增加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建設一批小、多、勻、精的“口袋公園”,讓群眾享受更多綠色福利,有效提高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

  該市對市區主干街道各路口現狀進行摸底、統計和規劃,力爭城市道路十字路口至少一個拐角建設街頭綠地,並充分利用城市道路街角、拆遷騰退地和廢棄地、閑置地等,建設一批主題鮮明、綠量充足、功能完善、親民便民、群眾參與度和認可度高的“口袋公園”﹔對受場地面積等因素影響無法實施建設的街角,採用立體綠化、拆牆透綠等方式,做到應建盡建、應綠盡綠。

  他們積極探索與企業、單位、小區合作建綠的新路子,多渠道拓展綠色空間。主動與街道辦事處對接,實地摸查,梳理統計500平方米以上的空閑地、裸露地等,協調建設一批“口袋公園”﹔主動與臨街單位對接,通過拆違增綠、拆牆透綠、拆欄建綠,因地制宜建設一批“口袋公園”。加強新建小區、拆違空場綠地建設,主動與住建、城管部門對接,對市區新建居住小區、拆違空地進行走訪摸查,建設改造一批“口袋公園”。

  在摸排的基礎上,該市優化城市綠地布局、拓展綠色公共空間、推進城市綠地共享,選定了星河灣、水岸金城等一批擬建“口袋公園”的位置,通過改造提升和新建等已建成4個“口袋公園”,正在建設中的還有13個。每個“口袋公園”都有一個主題,依據原有的地形地貌,建有綠樹草地、游園小徑、小型廣場和石凳,有的配有健身器材。

  位於中華大街的河務游園,在原有的林地基礎上,增設了爬藤類廊道和鵝卵石甬路,在樹下建設了圍樹椅,增加了石桌石凳和健身器材。附近小區的老人們聚坐在綠樹如蔭的亭廊下,盡享休閑樂趣。“以前小區周圍沒什麼休閑聊天的地方,現在有了小公園,大家沒事就來這兒,感覺很愜意。”紅日景園小區的居民呂保震說。(記者陳鳳來 通訊員王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