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風電裝機容量突破1000萬千瓦

2020年06月07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張家口風電裝機容量突破1000萬千瓦

  6月4日,張家口康保華電臥虎石風電場項目92號風機成功吊裝,標志著張家口市風電裝機容量累計突破千萬千瓦,達1000.055萬千瓦。 河北日報通訊員 武殿森攝

  6月4日上午10時,康保華電臥虎石風電場項目92號風機成功完成吊裝,標志著張家口市風電裝機容量累計突破了千萬千瓦,達到1000.055萬千瓦,這也是繼新疆哈密市風電裝機容量累計突破千萬千瓦后,全國第二個突破千萬千瓦的風電大市。

  張家口域內風能資源得天獨厚,規劃可開發容量2400萬千瓦,具備建設世界級大型風電場的良好條件。2007年,張家口市壩上地區被確定為全國第一個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國華、國電、中節能等一批國內能源巨頭紛紛“搶灘登陸”。2009年該市成為全國首個獲准建設雙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的地區,諸多風電項目迅速在此集聚,裝機規模屢創新高。

  2015年7月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獲國務院批復設立,成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張家口可再生能源規模化開發進入了高速發展新階段,新型能源產業被列為該市七大主導產業之一。

  2016年該市啟動百萬千瓦級風電三期基地建設,共涉及70個項目,規劃裝機規模683萬千瓦,目前已有16個項目投產。數據顯示,張家口市建成、在建和批復規劃的風電項目236個,總容量1999.215萬千瓦,已完成裝機1000.055萬千瓦。其中,已建成的風電場146個,裝機容量938.015萬千瓦﹔續建、新開工及核准項目80個,裝機容量906.15萬千瓦,已裝機62.04萬千瓦﹔已批復規劃項目10個,裝機容量155.05萬千瓦。

  在加大風電規模化開發的同時,張家口市做大做強風電裝備制造產業。金風科技、三一重工、艾朗風電葉片、張北運達風電、大金重工風電塔筒等國內外知名新型能源高端裝備制造企業紛紛落戶並順利投產,形成以風電裝備制造、運輸、安裝、維修等為重點的風電配套產業鏈條。同時,張家口市著力解決風電輸送和消納難題,建設了±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和張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打造了智能化輸電通道。探索用能方式改革,形成包括清潔供暖、大數據、氫能、公共交通的多元化應用格局。(記者劉雅靜 通訊員王寧、李鵬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