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制創新︱黃驊市健康聯合體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06月06日09: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黃驊健康聯合體提升居民幸福感

政策機制創新破解基層分級診療難題

黃驊健康聯合體提升居民幸福感

“醫生您快看看我前些日子的體檢報告單,每項指標都合格。”6月3日,黃驊市官庄鄉孔韓庄村村民孟昭久右手舉著報告單,難掩心中喜悅,直呼三個“沒想到”。

一是孟昭久老人今年65周歲,“以前從沒想到會有自己的家庭醫生,就連做夢也沒夢見過”。二是老人以前每年輸液兩次,指標控制得並不如意,沒想到現在各項指標控制得很滿意。三是老人以前不知道甘油酸酯、膽固醇等為何物,現在也能說出個一二三。

為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黃驊市以慢病防控為切入點,向居民提供從“基層預防”到“二三級醫院診療”的衛生健康服務。孔韓庄村衛生室家庭醫生孟玉苗介紹說,簽約居民通過家庭醫生住院時,鄉衛生院減免起付線﹔二級醫院(黃驊市級醫院)住院減免一級醫院起付線﹔三級醫院(滄州市人民醫院定點)減免二級起付線。

“以前等病人上門,現在主動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以前主要靠輸液打針掙錢,現在主要靠為慢病人群和高危人群提供健康干預獲得績效收入,很多簽約居民都知道他們越健康我們收入越高,這讓我們的服務和居民的期待形成了同心圓,很多居民都願意聽我們的啦,著實刷滿了存在感。”孟玉苗微笑著說,“我們的收入來自兩大塊:基本醫療+健康管理績效考核。太平洋壽險捐贈150萬元作為我們績效考核費用,收入比以前提高了。”

官庄鄉衛生院院長付之平介紹,經過家庭醫生確認確需轉診的居民,可享受二三級醫療機構轉診綠色通道並免挂號費。同時,檢查結果實時共享互認,可減少檢查費用。另外,病人和醫生通過手機APP和電腦可查看個人健康檔案等,還可以隨時在線咨詢,互動交流。

該鄉衛生院副院長閆慶全舉例說,一個簽約居民,家庭醫生基層首診考慮急性胰腺炎,轉診到二級醫療機構,接診醫生做了個頭顱CT檢查,我們家庭醫生通過信息平台看到診療信息后會標記存疑,供醫保和衛健等部門核查,避免過度診療的發生。

“健康聯合體是以政府為主導、以健康醫療大數據為平台,以村級衛生室為基礎、以鄉鎮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為樞紐、以市內二級醫院為龍頭、以三級醫院和國家級專科醫療科研機構為支撐構建的慢病防治體系。”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主任王大偉介紹。

“保險公司參與居民健康管理,以縣級財政資金為引導,通過政策機制創新撬動多方力量,創建起健康聯合體。建立以防為主、防治融合的新型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和支撐性環境,實現整體醫療費用逐步降低,提高了居民幸福感和獲得感。”黃驊市副市長張昕自豪地介紹。(韓立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