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企幫千村”石家庄市實現產業扶貧全覆蓋

2020年06月05日11: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6月5日電 (祝龍超)“全市謀劃實施的885個扶貧項目已開工834個,已完工141個,項目開工率94.24%。”“全市扶貧龍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安排657名貧困勞動力就業,帶動2.2萬戶貧困家庭受益。”“450家企業參與精准扶貧活動,實現所有貧困村產業扶貧全覆蓋,完成幫扶資金總額2.9億元。” 今天上午,石家庄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0年上半年脫貧攻堅工作階段進展”新聞發布會,石家庄市交出今年上半年脫貧攻堅工作成績單。

據新聞發布人、石家庄市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蔡衛兵介紹,石家庄市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堅持鞏固脫貧成果和健全防貧機制,防止返貧和新致貧情況發生。今年以來,制定印發了《石家庄市2020年度脫貧攻堅工作要點》、《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等十余份文件,統籌指導全市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全市謀劃實施的885個扶貧項目已開工834個,已完工141個,項目開工率94.24%,項目資金支出規模達4.39億,資金支出進度43.47%,拓寬了扶貧項目覆蓋面。全市扶貧龍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安排657名貧困勞動力就業,帶動2.2萬戶貧困家庭受益。先后舉辦了32場“線上春風行動”,共幫助3.6萬人達成就業意向。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中小企業用工保障線上專項招聘會,6800多人實現就業。認定扶貧車間28家,吸納貧困勞動力370人就業。全市電商扶貧共直播59場,實現總銷售額165萬元,銷售量32萬公斤以上。大力推動“千企幫千村”活動,共計450家企業參與精准扶貧活動,實現所有貧困村產業扶貧全覆蓋,完成幫扶資金總額2.9億元。

為切實提高全市脫貧攻堅質量,該市從3月初到6月底,在全市范圍內開展2020年精准脫貧“百日攻堅”行動,依托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全省扶貧開發信息平台和石家庄市脫貧攻堅大數據管理平台,以6項重點任務清單為抓手,聚焦“三精准”“三落實”“三保障”,對4個貧困縣、12個非貧困縣、585個貧困村、2849個非貧困村貧困人口,區分不同類型,逐縣逐村逐戶逐人摸清底數,對貧困戶的脫貧質量、政策落實、數據信息、幫扶成效等各方面,進行全面、細致、系統的督查,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全面排查存在問題。市扶貧辦會同市委組織部組成8個暗訪組,每周不定期對全市16個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進行脫貧攻堅督戰備戰暗訪,對照問題清單全面排查,發現問題6類166個,已經全部清零,確保脫貧成效得到進一步鞏固。

截至目前,該市納入防貧監測范圍的防貧對象有1264戶3225人,其中,邊緣戶465戶1177人,脫貧監測戶799戶2048人。比去年底國扶系統防貧監測對象1067戶2485人增加了197戶740人,監測范圍正在逐步擴大。

該市防貧工作堅持以鞏固提升為基礎,繼續加大“三保障”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強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失學輟學情況的動態監測,實施清單制度和台賬管理。大力實施城鄉學校結對幫扶,夯實控輟保學基礎,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零輟學”。二是重點解決農村地區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全面落實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三重保障”制度,對符合醫療救助條件患重特大疾病住院的,按政策給予救助。三是持續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低保戶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的基本住房安全情況進行不間斷地摸底排查,對新排查出的改造對象,做到應改盡改,實現危房改造任務動態清零。四是全面落實農村飲水安全管理責任體系,健全工程長效管理機制,增強工程運行管理能力,確保飲水工程能夠長效良性運行,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供水保障。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