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打造京津冀數字經濟新高地

2020年06月05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京津冀數字經濟新高地

打造京津冀數字經濟新高地

——《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解讀

制圖/孫濤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發的《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從建設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推動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創新發展、打造一批特色鮮明重點園區3個方面,統籌規劃了全省數字經濟空間布局、功能定位和產業發展。

規劃提出,深化數字領域國內外合作,發揮國家試驗區的引領帶動作用,建設數字經濟產業園區,推動一批傳統優勢產業集聚區數字化轉型,共同建設京津冀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建設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建設雄安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就是要充分發揮國家試驗區的示范帶動作用,在智能城市建設、數字要素流通、體制機制構建等方面先行先試,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領軍城市。”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文鋒解讀道。

規劃提出“四個率先”:在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的城市感知設施系統,構建城市全覆蓋的數字化標識體系,建立匯聚城市數據和統籌管理運營的信息管理中樞,打造綠色智慧新城。率先構建數字經濟生產要素體系,建設大數據交易中心,推進數據要素資源高效有序流動和深度開發利用,支持開展數據資產管理、數據交易、結算交付等業務。率先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科研體制,促進數字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加快發展區塊鏈、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培育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率先建設數字政府,構建多元協同治理機制,在數據權屬界定、新業態監管等領域不斷完善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政策規章,優化調整數字經濟生產關系。

記者注意到,在規劃提出的二十個專項行動中,第一個專項行動就是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行動。

根據規劃,我省將實施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行動,圍繞國家賦予的改革試驗任務和數字經濟發展關鍵問題,探索數字經濟生產要素充分流通機制,建立數據資產評估定價等政策體系﹔探索構建數字經濟新型生產關系,全面激活數據等新生產要素﹔探索符合國情的數字化貿易發展規則,建設數字化貿易綜合服務平台,參與數據資產國際貿易規則和協議制定。

推動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創新發展

規劃提出,依托國家批復的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深化大數據在環保、交通、健康、旅游等領域的創新應用,大力實施“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試點示范。

在推動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創新發展這一區域布局中,規劃明確了石家庄市、廊坊市、張家口市、承德市、秦皇島市各具特色的發展方向。

石家庄市,以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建設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為契機,規劃建設數字經濟產業園,布局大數據平台服務和應用開發中心,推動數字技術與生物產業融合發展,打造成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中國數字新城”。

廊坊市,壯大智能終端、新型顯示、機器人、軟件與服務等產業規模,建設大數據雲計算產業聚集區和物流金融大數據應用示范區,著力打造中國北方IT產業名城。

張家口市,統籌大數據產業與可再生能源協調發展,推動雲計算數據中心、綠色智能服務器、軟件與信息服務等產業聚集,加快懷來以5G創新應用為特色的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打造中國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高地。

承德市,強化大數據災備基地功能,打造旅游大數據產業中心。

秦皇島市,推動數字技術在智能制造、生物醫藥與生命健康等領域的創新應用,爭創國家軟件名城。

同時,規劃提出深化與京津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趙文鋒介紹,我省將與京津協同建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強化與京津多領域智慧應用合作。

規劃提出,京津冀三地協同建設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支持電信運營、制造、IT等行業龍頭企業協同開展產品研發、服務創新及綜合應用示范﹔加強數據中心和存算資源的協同布局,謀劃建設京津冀信息樞紐港﹔加強京津冀現代化測繪基准體系建設,推動衛星導航定位基准服務系統互聯互通。圍繞實現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產業轉型升級、構建區域創新體系等目標,加強與京津多領域智慧應用的合作,加快政務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推進一體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打造跨區域跨行業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完善京津冀區域信用合作工作機制,在信用制度標准、信用信息共享、信用服務市場、獎懲機制等方面開展創新示范。

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示范性強的重點園區

根據規劃,我省將圍繞培育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支持一批產業園區重點突破、錯位發展。

支持三河燕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鹿泉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半導體材料、信息通信、衛星導航、集成電路等產業,形成上下游配套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

支持京南·固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辛集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園區發展新型顯示產業,吸引智能顯示終端企業,超前布局前沿顯示技術,推動顯示產業高端化發展。

支持張北經濟技術開發區、承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園區發展大數據產業,推動數據資源存儲開發和創新應用,形成完善的大數據產業發展鏈條。

支持衡水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先進超級計算中心,發展綠色制造,加快桃城區數字金融、人工智能、信息服務等產業集聚。

支持保定經濟技術開發區、滄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園區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開展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研發試驗及試點應用,加大市場推廣和場景示范探索力度。

支持唐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香河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園區發展智能機器人產業,推進人工智能技術在機器人領域的應用,提升生產裝備智能化水平。

支持保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邢台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智慧能源創新發展示范區,推進5G、人工智能、大數據與新能源、電網設備制造融合發展。

此外,在傳統產業數字化改造方面,我省將推動一批重點產業園區率先轉型。支持曹妃甸區、邯鋼工業區、豐南沿海工業區等在鋼鐵行業,石家庄循環化工園區、滄州渤海新區、任丘市經濟開發區等在化工行業,豐潤經濟技術開發區、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在交通裝備行業,開展數字化轉型試驗示范。(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