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發布13件化妝品違法生產經營典型案例

2020年06月02日16: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日電 (朱鵬濤)近日,為進一步震懾化妝品領域的違法犯罪,警示教育化妝品生產經營主體,增強消費者維權意識,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從河北省各市上報的2019年化妝品生產經營違法案例中篩選出13件典型案例,予以集中公示。

保定市時代商廈有限公司陽光超市銷售未取得批准文號特殊用途化妝品案。保定時代商廈有限公司陽光超市銷售的御美天品染發膏1號(自然黑色)(配合2劑)(批號:QM886722) 在國家化妝品監督抽檢中,檢出批准配方以外的成分。經查,該商廈構成了銷售未取得批准文號的特殊用途化妝品的違法行為。保定市競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該企業給予以下行政處罰:1、停止經營化妝品3天﹔2、沒收違法所得712元、罰款1788元,罰沒合計2500元整。

邢台市4.17銷售假冒偽劣化妝品案。邢台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在日常檢查過程中發現,河北某商貿有限公司經營的標識為廣州某化妝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多款化妝品可疑。經查,該公司銷售的上述化妝品均非標識企業生產。涉案產品銷往多個省市地區,已查明涉案銷售額達2000余萬元。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刑事拘留3人,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投案,端掉一個造假窩點。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滄縣嘉年華美容店經營冒用他人廠名廠址的化妝品案。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在對滄縣嘉年華美容店進行檢查中發現,該單位銷售部分化妝品,在國家藥監局網站數據庫無法查到相關信息。經查,該店銷售的上述化妝品冒用他人廠名廠址。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涉案單位做出如下行政處罰:1、沒收違法化妝品﹔2、沒收違法所得800元、處以罰款596元,罰沒合計1396元。

承德縣雪兒美業美甲店不能提供質量檢驗報告或檢驗報告復印件化妝品案。承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在日常監管過程中,發現承德縣雪兒美業美甲店不能提供其銷售化妝品的質量檢驗合格報告或檢驗報告復印件。承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給予該店以下行政處罰:1、沒收違法銷售的化妝品﹔2、罰款2196元。

阜城縣某日化用品商貿有限公司網上銷售假冒雲南白藥牙膏案。根據隱患排查線索,阜城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阜城縣某日化用品商貿有限公司進行了調查。經查,該公司涉嫌在網絡店鋪銷售假冒雲南白藥牙膏等化妝品。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正在進一步偵辦當中。

涉縣經營無產品檢驗報告化妝品案。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在監督檢查中發現,涉縣安福路華洋化妝品店經營無產品檢驗報告化妝品。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做出如下行政處罰:1、沒收違法銷售的化妝品﹔2、沒收違法所得500元,罰款4500元,罰沒合計5000元。

文安縣銷售不能提供檢驗報告復印件化妝品案。文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對個體工商戶馬某某進行監督檢查時發現,當事人不能提供其銷售化妝品的檢驗報告復印件。文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當事人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責令當事人限期提供相關化妝品檢驗報告復印件,到期后,當事人仍不能提供。文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責令當事人改正違法行為,並作如下處罰:1、沒收違法銷售的化妝品﹔2、沒收違法所得660元,罰款2340元,罰沒合計3000元。

海港區利用互聯網銷售未經批准進口化妝品案。根據舉報線索,轄區監管部門對海港區太陽城沸騰美妝工作室淘寶店鋪進行了調查。經查,該工作室構成銷售未經批准進口化妝品的行為。轄區監管部門責令當事人立即改正上述違法行為,並作出以下行政處罰:沒收違法所得1261元,罰款6305元,罰沒合計7566元。

石家庄市裕華區查辦深圳市XX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化妝品網絡傳銷案。經查,深圳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銷售“面膜、美容套盒”等化妝品為目的,通過網站和手機APP建立會員系統發展會員,以直接或間接發展會員數量、變相交納入門費和下線團隊的業績作為計酬和返利依據,牟取非法利益。石家庄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傳銷行為,並作出行政處罰如下:1、吊銷深圳市X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2、沒收違法所得17039257.21元﹔3、罰款1600000元。

玉田縣侵犯海飛絲、飄柔注冊商標專用權案。根據舉報線索,玉田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公安局共同破獲了一起侵犯廣州寶潔有限公司“海飛絲”、“飄柔”注冊商標專用權案件。經查,玉田縣田某某多次購進並銷售假冒“海飛絲”、“飄柔”洗發水,涉案銷售額高達500余萬元。經公安機關縝密偵查,上下游相關涉案人員均已到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現場查扣的假冒洗發水公安機關將作銷毀處理。

張家口市某日化店銷售未經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妝品案。崇禮區某某某日化精品店銷售的麗臣染發膏紫色(葡萄紫)、麗臣染發膏(棕黑色)化妝品,在國家化妝品監督抽檢中,均檢出標簽未標示的染發劑。經查,該日化精品店構成銷售未經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妝品的違法行為。張家口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給予崇禮區某某某日化精品店以下處罰:1、責令停止經營化妝品5日﹔2、沒收違法所得400元整,罰款800元,罰沒合計1200元。

辛集市嬰姿坊孕嬰用品店銷售不合格化妝品案。辛集市嬰姿坊孕嬰用品店銷售的“鬆達嬰兒護膚鬆花粉”在國家化妝品監督抽檢中,檢出鉛的含量不合格。辛集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責令該單位停止銷售不合格化妝品,並處罰款1568元。

定州市靖潔孕嬰用品經銷處銷售含不合格化妝品案。定州市靖潔孕嬰用品經銷處銷售的“康嬰健嬰兒紫草膏”(規格:25g,批號:A7159/0450)在國家化妝品監督抽檢中,檢出含有禁用物質“地塞米鬆”。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給予該企業以下行政處罰:1、沒收所有不符合標准的產品﹔2、沒收違法所得2714.1元,處罰款13570.5元,罰沒合計16284.6元。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