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陘礦區:特色體育進校園 陽光體育促成長

2020年06月02日15: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井陘礦區各中小學以體育課為基礎,以“一校一特”為抓手,以大課間活動為保障,大力開展陽光體育活動。

明晰工作重點,狠抓落實。一是抓課程建設,全區16所中小學開足上好體育課程,嚴格執行課標和體育教學的常規要求。二是抓時間管理,把每天鍛煉一小時作為剛性要求,每天下午課后廣泛開展陽光體育運動。三是抓隊伍,建立各類體育社團30個,參與人數700余名,每年在運動會上進行展演動。

開展體育活動,培養興趣。一是整合本地體育資源,將拉花、社火、戰鼓、空竹、太極拳等11項傳統體育引進校園,邀請曹棟、王秀榮、楊磊等20余名體育指導員走進校園開班授課。第一小學拉花參加市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入場式,獲最佳方隊獎﹔第一小學拉花和鳳山中心的鳳娃戰鼓參加“非遺進萬家”暨首屆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活動。二是開展特色體育創建活動。2019年10月16日,開設太極拳進校園師資培訓班,42名學員在結業考試中全部順利過關,成為太極拳進校園活動的骨干力量,並在16所學校教授太極拳課程。一小拉花、三小太極扇、南寨跳繩、馮家溝的空竹等10余項特色體育項目在每年區運動會上展示,帶動了各校體育活動的開展。三是積極探索新模式,大力發展冰雪運動,以冰雪文化講堂、冰雪培訓、冰雪運動會等為抓手,在全區16所中小學大力推廣冰雪運動,豐富學生體育生活,促進學生健康快樂成長,效果良好。2019年12月18日,在礦區第一小學開展首屆冰雪運動會校園組輪滑、冰壺和冰球比賽,300余名學生參加﹔12月19日,礦區文廣體旅局在區圖書館進行輪滑、冰壺兩個項目的培訓,200余名學生和家長參加﹔12月25日,舉辦了首屆冰雪運動會,16所學校1000余名學生參加。

提高技能,碩果累累。一是第一小學、實驗中學、礦區中學參加石家庄市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賽獲總分第三名,其中第一小學獲小學組第一名。二是第一小學、礦區中學獲傳統體育項目學校,第一小學被評為全國足球特色學校。三是礦區中學校園健美操連續兩年獲市高中組一等獎。南寨學校參加市首屆跳繩比賽獲小學組集體跳繩一等獎。透過這些成績,看到了井陘礦區學校體育工作正在穩步提升。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