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木種成搖錢樹

——昌黎縣中卓庄村苗木種植綠了家園富了農民

2020年06月01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小苗木種成搖錢樹

圖為中卓庄村村民田志國(左)在和工人一起給梨樹苗疏苗。 河北日報記者 孫也達攝

京牌、津牌、魯牌、豫牌……近日,筆者走進昌黎縣中卓庄村,隨處可見河北及周邊省市的車輛。有村民告訴我們,這些四面八方的人都是奔著他們村的小樹苗來的。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中卓庄村就依托當地的土質、氣候優勢發展苗木種植,成為遠近聞名的苗木種植專業村。如今以中卓庄村為中心的苗木生產基地,不僅綠了家園,也帶富了一方百姓,小苗木成了當地農民的搖錢樹。

早上5時許,村民田志國和妻子王學麗簡單吃了口飯便走出家門,“前一天剛賣完苗,那塊地要翻土,還要給去年新栽的梨樹苗施肥、澆水……”現在是苗木銷售旺季,也是田志國一家最忙碌的時節。

田志國家三代種植苗木,現有承包、流轉土地近150畝,蘋果樹苗、桃樹苗、梨樹苗……常見水果的樹苗他家都有,苗木達200余萬株,每年能掙40萬元左右。

“以前村民只是在自家庭院內培育苗木,年產苗木僅幾百株,賺不了幾個錢。”中卓庄村黨支部書記李建明說,經過幾十年的努力,該村的苗木產業從庭院種植發展到自家耕地種植,再發展到流轉土地建起苗木種植基地,種植規模不斷擴大。

中卓庄村幾乎家家戶戶種植苗木,像田志國這樣種植100畝以上的苗木種植大戶有20余戶,全村包括流轉外村土地在內,苗木種植面積達11000多畝,並輻射帶動周邊農民發展苗木產業20000余畝。全村年出苗3億株以上,經濟效益達2億元。苗木種植真正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

“今年的疫情對苗木產業有影響嗎?”

“影響不小。”田志國說,受疫情影響,各類樹苗的市場需求量都大幅度減少,“我最大的客戶在新疆,今年一棵苗也沒要。”

原有客商採購量減少,各大苗木批發市場也都處於停業狀態,眼看著長勢良好的苗木賣不出去咋辦?

“上抖音,發短視頻啊!”田志國說,前段時間他每天都為賣不出樹苗而發愁,一天他在家刷抖音短視頻時,發現有南方的果農通過抖音推銷自家滯銷的水果,“水果能用短視頻推銷,我家樹苗是不是也可以?”

第二天,田志國就開始在地裡拍自己的樹苗,站著拍完全景,就趴在地上拍特寫。“也不管冷不冷、地上臟不臟,隻要能把樹苗賣出去就行。”田志國說,他不會剪輯,只是寫上自己的手機號、樹苗種類等信息后,直接發原片兒,“別人的短視頻弄得都挺專業,也不知道我那視頻行不行。”

田志國等了好幾天,就在准備放棄的時候,他的手機響了,“是一個外地的陌生號碼,我感覺那是買樹苗的。”田志國說,果然,打電話的客戶就是通過抖音知道了田志國在賣樹苗,准備先少量買點兒試種。

有了這次后,田志國家的樹苗在抖音上越賣越好,“今年春天掙了不到20萬元,通過抖音就賣了三四萬元。”田志國說,一些從抖音上看到視頻的客戶紛紛表示,“今年少買些樹苗試種、試插,如果效果好,明年有可能大量購買。”

通過網絡短視頻,田志國和村民們在“危”中尋找到了商機。筆者了解到,村民通過抖音等網絡視頻平台推銷樹苗的不在少數。疫情緩解后,不少村民跑到外地,到新近聯系的客商那裡現場指導播種、嫁接,鞏固來之不易的市場。

如今,中卓庄村苗木的春季銷售已經結束,苗農們開始在連方成片的苗木基地孕育下一茬苗木。村裡的苗木經紀人也忙著出單、接待客商,一車車滿載各種苗木的貨車出發了,將運往全國各地。(記者孫也達 通訊員牛春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