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名科技工作者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2020年05月31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3名科技工作者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5月30日是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記者從省科協獲悉,河北農業大學孫建設、華北制藥集團新藥研究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張雪霞、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謝曉亮榮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全國創新爭先獎是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之后,國家批准設立的又一重大科技獎項,是僅次於國家最高科技獎的一個科技人才大獎。該獎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共同設立,每3年評選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個科研團隊並授予獎牌﹔表彰不超過30名科技工作者並授予獎章,享受省部級勞模待遇﹔表彰不超過300名科技工作者並授予獎狀。據介紹,我省3位獲獎者均為獎狀獲得者。孫建設38年來堅守太行山科技扶貧一線,把蘋果新品種、新技術和新觀念帶進貧困村,探索出一條產業扶貧新路徑。張雪霞主持開發的13個微生物來源系列抗耐藥菌抗生素、抗真菌藥物等實現產業化,填補6項國內空白,打破了國外產品和技術壟斷。謝曉亮潛心研究中藥材,20多項原創技術和生產模式應用到生產實際,在產業扶貧中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為促進科技工作者成長發展,省科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省科協將充分發揮省級學會的主體作用,開展學術人才評價試點工作,創新人才評價模式,探索建立學術人才評價機制,進一步加強學術人才隊伍建設,加快建設一支規模適度、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學術人才隊伍。鼓勵老科技工作者發揚甘為人梯的精神,獎掖后人,發揮“傳幫帶”作用。同時,加強優秀科技人物宣傳,繼續在全省科技戰線開展“最美科技工作者”選樹工作。(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