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全市85%以上車購稅申報業務網上辦

2020年05月28日14: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疫情期間,邢台市稅務局積極探索車購稅“非接觸”式辦稅新思路。3月份在以橋東區稅務局和橋西區藍池集團為試點的基礎上,該局在4月份全市全面推廣實施車購稅“網上”申報繳稅。據統計,全市車輛購置稅網上申報率從年初的25%提高到85%以上,今年以來,已通過網上申報納稅近3萬筆,有效減輕辦稅廳壓力、提升納稅人滿意度。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邢台經濟開發區稅務局積極推進車購稅多元化申報,通過4S店就地申報、辦稅服務廳自助申報、手機APP申報和辦稅窗口申報等多種形式引導納稅人申報車購稅,進一步減輕辦稅廳壓力、提升納稅人滿意度。圖為導稅人員引導納稅人在綜合稅費終端自助申報車購稅。 郭輝攝

該局在車輛銷售環節充分發揮汽車經銷企業作用,車主購車后,由企業經銷人員通過河北省電子稅務局、企業自助終端代車主辦理申報納稅,或輔導車主通過河北稅務微信平台“車購稅申報繳納”模塊申報繳納車購稅,實現納稅人即買即辦“少跑腿”。

該局印制《車購稅網上申報操作手冊》2000余份發放到汽車經銷企業,並對車輛經銷企業銷售人員上門輔導,確保銷售人員准確熟練掌握網上申報操作。同時印制《車購稅手機端網上申報操作手冊》5萬余份,發放至辦稅服務廳和汽車經銷企業供納稅人操作參考。

“我們結合邢台汽車經銷企業分布現狀,以橋東區稅務局為‘重點單位’,以橋西區稅務局所轄藍池集團為‘重點企業’,確定試點單位,穩妥推進車購稅‘網上’申報工作。截至目前,兩個試點單位‘網上’申報率達到95%以上。”邢台市稅務局黨委委員、總經濟師畢懷州介紹。

邢台市橋西區稅務局與藍池集團有限公司簽訂車輛購置委托代征協議。 劉兆濱攝

邢台市橋東區稅務局所轄近200家汽車經銷企業年銷售車輛佔全市汽車銷量的50%以上,車輛銷售企業集中、稅收管理基礎較好。橋西區稅務局所轄藍池集團,其旗下33家汽車經銷企業年銷售車輛佔全市汽車銷量的25%以上,且企業財務核算健全、對下屬企業掌控能力較強。選取以上兩個單位為試點,就等於抓住了全市車購稅征收管理的“牛鼻子”,確保車購稅就地申報繳納的有效實施,提高了辦稅便捷度和安全性。3月初開始試運行,確保了全市75%以上的銷售車輛納入“網上”申報試點范圍。

該局同時暢通實體廳自助申報渠道,對於選擇到辦稅服務廳辦理車購稅業務的納稅人,由辦稅服務廳安排專門稅務人員對納稅人進行輔導,引導納稅人通過自助辦稅終端或手機申報辦理。暢通特殊業務辦理渠道,對車輛購置稅征收中的減免退稅等特殊和疑難業務,充分發揮辦稅廳窗口人員的兜底保障作用,第一時間幫助納稅人解決,確保納稅人車輛購置稅申報繳納業務一次辦結。(謝曉英、王東)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