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征:加快農網發展 服務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7日22: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保”“六穩”工作,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對於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代表委員有哪些建言?今日起,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對話代表委員”系列報道。

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副主任李征。 受訪者本人供圖

人民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2020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對話代表委員。這一時段我們要對話連線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副主任李征,歡迎您李主任!

李征: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

人民網: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您帶來的建議是什麼?您最關注的兩會議題是哪方面?

李征:我帶來的建議有兩個,一是《關於完善國有企業職工創新成果轉化考核機制的建議》,二是《關於推廣農村房屋“煤改電”配套塑料暖棚保暖方法 減輕農民採暖負擔的建議》。除此之外,我今年最關心的內容是脫貧攻堅和新基建方面。

人民網:您剛剛也提到了“煤改電”,去年全國兩會您提出了《關於“煤改電”的建議》。一年來,我們看到您一直在就“煤改電”進行調研,今年全國兩會就更好地推進“煤改電”這一政策,您有什麼新的建議嗎?

李征:近幾年我一直關注“煤改電”的問題。通過近幾年“煤改電”的調研,我發現“煤改電”電採暖用戶的利用率不是太高,造成利用率低的原因主要是電採暖的支出費用比較高。通過現場調研,我又發現一個新的現象,部分“煤改電”用戶在房子前邊搭建了塑料暖棚,就好像一個簡易的陽光房,村民反饋說房屋前搭建的塑料暖棚可以起到保暖升溫的效果。2019年12月初——2020年3月下旬,我通過安裝6套遠程溫度監測裝置連續監測了3個半月,獲得了30萬組暖棚和室內溫度數據,確認了我之前的調研結果,發現農村房屋前搭建的塑料暖棚,確實可以達到保溫升溫的效果,在同樣的採暖條件下,可以顯著提升室內溫度,減少電採暖設備開啟時間,每月電採暖費用支出100元左右即可。所以,我建議中央和地方財政劃撥專項資金,針對農村“煤改電”用戶保暖效果差的住房搭建塑料暖棚,在採暖季對房屋保暖增溫,以提高電採暖利用率,同時還可以緩解農村冬季電採暖負荷壓力。

人民網:剛剛您在開頭說除了這個建議您還會關注“脫貧攻堅”這個話題。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去年全國兩會上您提出的《關於加快農網發展 服務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建議》。一年中,這一建議辦理情況如何?

李征:去年我在全國兩會上提出的《關於加快農網發展 服務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建議》,在去年會議期間,我就收到了財政部的書面回復。根據我的建議,在《財政預算報告》第28頁第9行,增加“推進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內容。后續我又接收到了相關部委的建議辦理答復,對我的建議予以了充分肯定,並會繼續穩步推進農網改造,服務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近幾年,我一直關注脫貧攻堅工作,並利用職工創新成果開展科技扶貧,為脫貧攻堅注入了職工創新動力,共惠貧困戶達800多戶,累計為村民增收達120多萬元。我今年關注更多的是如何保持住脫貧攻堅的戰果,防止脫貧的貧困戶再次返貧。我認為在脫貧攻堅中科技扶貧應該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后,我將充分利用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李征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創新資源,為脫貧攻堅注入更多的科技創新動力,為徹底打贏脫貧攻堅戰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人民網:在您剛才的表述中,我發現創新也是一個高頻詞匯。創新是國家發展的原動力。去年全國兩會上您提出《關於建立各級職工創新成果孵化基地 推動職工創新成果轉化、推廣應用的建議》,如何解讀您倡導的“創新+公益”以職工創新成果服務公益事業?

李征:從2017年開始,我依托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李征勞模創新工作室”,打造全國首家以職工創新服務公益事業的“公益勞模創新工作室”。2018年我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之后,我堅持“創新引領、公益導向、服務人民”的原則,將職工創新成果與公益事業有機結合。在國家關注、社會關切的脫貧攻堅、城市社會安全、新冠疫情防護等方面開展一系列“創新+公益”的活動。在建設城市安全方面,通過創新工作室,我研發了“路燈漏電報警及防護裝置”,並在部分地區推廣、應用。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帶領工作室研發出“智能紫外線臭氧消毒殺菌燈”,利用“智能紫外線臭氧殺菌控制器”在唐山供電公司建立首個殺菌消毒室,並先后在建立系統內外多個地區和單位推廣應用,為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做出了貢獻。我帶領創新工作室針對社區疫情防控圍擋屢遭破壞的情況,研發出簡單可靠的社區圍擋防破壞報警裝置,先后在多個社區推廣應用,為疫情防控做出了貢獻。

人民網:今年3月,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確立的新戰略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目標。作為一名國網人,對國網這樣的戰略目標落地有什麼樣的思考?

李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國網公司提出了“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目標,明確了公司發展的戰略方向和價值取向,概括了公司政治本色、行業特色和發展角色,國網公司體現了“大國重器”的擔當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宗旨,為推動國網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方向和實踐指南。作為一名國網人,我將依托“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平台,將5G和工業互聯網元素融入職工創新,通過項目攻關和人才培養,助力安全生產、提質增效,促進專業融合,結合崗位實踐干精彩、出成績,不斷提升二次檢修專業承載力和業務水平,以“不向困難退半步、隻向勝利添精彩”的精神狀態,干事擔事成事,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網:感謝您的分享,也感謝您做客人民網!

李征:感謝主持人和各位網友!

人民網:非常感謝各位網友一直的守候,也希望您能夠繼續關注人民網2020全國兩會特別節目,再見!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