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祁春風:促進新能源消納科學有序發展

2020年05月27日22: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保”“六穩”工作,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對於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代表委員有哪些建言?今日起,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對話代表委員”系列報道。

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承德供電公司安全監察部主任祁春風。 受訪者本人供圖

人民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2020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對話代表委員,我是主持人立軍,這一時段我們要對話聯線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承德供電公司安全監察部主任祁春風,歡迎您,祁主任。

祁春風: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人民網: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的建議是什麼呢?您最關注的兩會議題是哪些?

祁春風:我帶來的建議一共是11個。一個是關於《支持農村電網電氣化提升 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建議》,還有一個是《關於促進新能源消納和科學有序發展的建議》,再一個是《關於支持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區域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建議》等一共是11個。

人民網:新能源發展大勢是業界共識。您提出的《關於促進新能源消納和科學有序發展建議》,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對於這一問題,您會有什麼樣的建議?

祁春風:近年來,我國風電和太陽能發電新增裝機和累計裝機均位居世界第一位。

但是隨著新能源的快速發展,也給電網安全運行帶來一些風險和壓力。

這一塊我要提幾個相關的建議。一是科學規劃,引導新能源高質量發展。在國家層面統籌新能源發展、消納及安全問題,加強網源、新能源與其他電源的統一規劃和平衡。再一個就是建議增加調節手段,進一步提高電力系統調節能力。持續提高靈活性調節電源比重,推進火電靈活性改造,合理布局天然氣發電、抽水蓄能等調峰電源。第三,就是建議提高新能源入網技術標准,降低電網安全運行風險。第四,就是完善並銜接相關配套政策,促進新能源消納和發展。第五,就是搭建信息支撐平台,服務新能源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承德是冀北電力服務清潔能源發展的主力軍,同時也是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生態環境支撐區。我也注意到在農村公路路網建設以及電網升級改造等方面都有自己的關注點,今年您還會有什麼建議呢?給我們詳細介紹一下。

祁春風:隨著農村生活條件不斷提高,包括精密電子加工設備、充電汽車、電子商務在農村的不斷應用興起,對電力的需求,對高質量、高可靠性的電能需求越來越明顯,所以這裡我就提幾個建議。重點是建議國家繼續支持農村電網電氣化提升工程,因為以前我們是,線細的變成粗的,有些基礎設施差的,把基礎設施健康水平提升了,但是整體的網線結構可能沒有大的變化,包括智能化水平也比較低,所以這次我題目也變了,就是支持農村電網電氣化提升工程,進一步改善農村電網網架結構,縮短農村電網供電半徑,進一步提升農村電網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依托智能化電力設備投入和現代通信技術的應用,全面提升農村電網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同時暢通並提升農村扶貧光伏送出、消納能力,使農配網電氣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為我國鄉村產業振興保駕護航。

人民網:今年3月,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確立了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目標。冀北公司肩負著“一保兩服務”的特殊使命,您對國網新戰略目標落地有什麼樣的思考?

祁春風:承德是冀北保障首都供電安全的主戰場,過境特高壓“一交兩直”線路4條856公裡、500千伏線路14條1850公裡,分別佔冀北地區的70%、14%。同時,承德地廣林多,春季、冬季山火頻發,確保電網安全難度很大。作為安全總監,我想,推動戰略目標落地,首先要以安全為本,關鍵是落實毛偉明董事長提出的“四個最”要求。領導人員帶頭開展“四不兩直”安全稽查,全方位推進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制定現場處置應急明白紙,確保安全管控到位。

承德新能源資源稟賦,預計今年年底新能源裝機容量將達到890萬千瓦,“十四五”期間,地方擬規劃開發容量1976萬千瓦,遠遠超過承德就地370萬千瓦的負荷水平,整體消納送出形勢嚴峻。我想,“能源互聯網”需要電網具有強大的資源配置能力,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將建議國家進一步促進新能源送出和消納,再一個就是持續支持農村電網的升級改造,農村電網的升級改造也非常有利於農村光伏的送出和消納。

人民網:非常感謝祁主任能做客人民網,接受我們的訪談。感謝您!也希望各位網友持續關注我們的節目,再見!

祁春風:再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