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如校”線上思政模式受歡迎

石家庄市井陘礦區教育局疫情期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亮點頻出

2020年05月27日18: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井陘礦區教育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按照教育部“停課不停教、不停學”要求,疫情期間,立足實際,創新形成了“居家如校”的線上思政教育模式,效果良好,受到學生家長的一致好評。

言近旨遠,構筑“三進”扎根工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加強疫情期間學生思政教育,礦區教育局依托“井陘礦區教育局”微信公眾號,開設“思政e在線”專欄,目前已刊發26期,積極引導未成年人、教師增強制度自信和家國情懷,推動全區7700余名學生和730余名教師深化理論學習,真正做到思政教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效果良好。

豐富內容,扎實線上思政教育活動

一是開展線上思政教育。鳳山中心小學、職教中心、北寨學校、中王舍學校等依托微信、釘釘等“線上”平台,舉辦“升旗儀式”“新學期主題班隊會”“黨課”等活動70余次,“隔空”引導學生在這個“超長假期”樹立正確價值觀,上一節特殊的愛國主義教育課。二是開展向“抗疫英雄”致敬活動。全區16所中小學教師,積極指導學生通過手抄報、作文、圖片、童謠、書畫、短視頻等自己喜歡的形式,贊頌抗疫“逆行者”、志願者舍小家為大家的無私精神,引導學生向“抗疫英雄”致敬,傳播社會正能量。三是開展主題讀書活動。採取“線上”方式,積極開展“共抗疫情 閱讀相伴”主題讀書活動、經典誦讀接力活動、“弘揚雷鋒精神 線上志願抗疫”主題教育活動、勞動美社會實踐活動、清明祭英烈活動、“唱響五一贊歌 致敬抗疫英雄”、五四“雲入團”“雲學習”等全區性活動20余次,引導學生更好地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精神,不斷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蓄思想、智慧和力量。

全家動員,開展“小手拉大手”實踐活動

組織全區7700余名中、小學生開展了“小手拉大手 學生做示范 全家總動員 有效控疫情 健康全社會”線上實踐活動,一是共同學習。通過和家人一起了解和學習疫情相關信息,學習健康防病知識,學會正確洗手、戴口罩、安全出行,認識到疫情可防可控,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二是共同鍛煉。通過和家人一起做眼保健操、第九套廣播體操、太極拳、拉花操等健康有益活動,居家科學鍛煉,增強身體免疫能力。三是共同動手。通過和家長一起動手制作手抄報、書畫、美篇、短視頻等親子互動活動,更加生動地宣傳抗疫先進人物和先進事跡,弘揚社會正能量。四是共同成長。在這個特別延長的假期,開展和父母共讀一本書、共學一項興趣愛好、共同做家務、共同做運動等活動,親情相伴,共同成長,效果良好。

心理援助,維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一是熱線援助電話及時開通。石家庄市未成年人心理維護中心礦區區分中心自2020年2月4日起,邀請心理咨詢師、未成年人心理輔導專家王麗霞等6人,開通“心理援助”個人熱線,免費為全區廣大師生和社會公眾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線心理咨詢和疏導公益服務,截至目前,共幫助咨詢者260余人次,咨詢時間1000分鐘以上,效果良好。二是心理疏導課程靈活生動。全區16所中小學開展了“涂鴉日記——傾聽心靈的聲音”線上心理疏導課程24次,參與家長6000余人,通過涂鴉活動這種支持性的表達,師生、親子互相陪伴、攜手共度困難時光﹔教育局公眾號“井陘礦區教育局”定期推送校長、班主任、心理教師公益講座視頻20余條,各學校積極組織開展心理疏導班會課60余次,效果良好。三是多彩主題活動形式多樣。疫情期間,16所中小學以班級為單位,組織開展家庭教育暢銷書《叛逆不是孩子的錯》讀書會,引導疫情期間“宅媽宅爸”控制並保持良好情緒,給親子關系加分﹔2020年5月10日,教育局組織全區各學校開展“青春戰‘疫’ 生命關懷”——5·10主題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全區16所中小學每個班級開展了“陽光成長”心理健康班會,7700余名未成年人及家長受益。

“雲間”家訪,促進疫情期間家校溝通

西王舍學校、南寨學校、劉趙村小學的老師們用“雲家訪”的形式“叩開”學生的家門,開啟了家校雲端相聚,為家校相互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引導家長做一個有責任、講方法的優秀家長,增進家校心與心的交流,讓師愛在雲端延伸,有效促進了疫情期間的家校溝通,爭取家長最大助力,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效果良好。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