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民醫院、中國電信河北分公司、華為攜手開啟5G醫療應用新時代

2020年05月27日17: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5月26日上午,河北省人民醫院與中國電信河北分公司簽訂5G戰略合作協議,河北省人民醫院、中國電信河北分公司與華為科技公司三方聯合啟動5G醫療創新研發實驗室。簽約啟動儀式由河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馮志山主持,中國電信河北分公司總經理崔佔偉、河北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葉玉泉,華為技術公司河北辦事處代表劉勇等參加。

 隨著移動通訊技術的發展,5G網絡因其高速率、大連接、低時延等特點,在醫療健康、教育、交通等行業有著越來越廣泛的應用。其中,在醫療健康領域的融合與發展應用已成為國內外5G行業應用的主要領域。

河北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葉玉泉在致辭中提到,2015年河北省人民醫院開始布局“智慧醫院”建設,現已實現院內、域內信息互聯互通與共享,院前、院中、院后環節整合。2017年10月通過了HIMSS六級現場評審,2018年成為省內首家通過國家醫療健康信息互聯互通標准化成熟度測評以及國家電子病歷系統功能應用水平五級評審的醫院。此次合作簽約后,河北省人民醫院將與中國電信河北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實現強強聯合,必將充分發揮5G的特點和優勢,持續提升醫療質量和服務水平,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醫療服務,努力為“健康河北”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電信河北分公司總經理崔佔偉在致辭中表示,作為省內領先的綜合智能信息服務運營商,通過多年深耕,形成了高質量的綜合雲網能力。本次合作,河北電信將以新興技術為引領,全力以赴做好服務支撐,為國家智慧醫院標准制定獻計獻策。河北省人民醫院是河北電信首家省級三甲醫院5G實際應用單位,三方將積極探索並深入開展基於5G、物聯網、AI智能等新一代信息網絡技術的創新示范合作,共同推動智慧醫院、互聯網醫院在河北省的推廣落地。

華為技術公司河北辦事處代表劉勇在致辭中介紹,“5G智慧醫療”主要是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深度融合。當前,5G查房車已逐步投入省人民醫院實際使用,河北省同時三方正在聯合探索將最新的5G通信模組搭載在查房車上,從而實現體積更小、能耗更低、性能更優的5G體驗。基於省人民醫院的典型應用場景,三方共同研究開發“基於5G的遠程醫學研究、智慧醫院物聯網應用研究、家庭健康管理”等方向的技術創新。

簽約儀式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對相關政策進行了解讀,以及對5G人工智能新技術在智能醫療衛生領域的應用進行了交流。簽約后,三方將充分利用各自優勢資源,助力“5G智慧醫療”各個環節經驗和資源的研究和使用,進一步推動5G與醫療健康的深度融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