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構建“智慧政務”服務體系,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服務民生

廊坊:審批服務“指尖辦、就近辦、網上辦”

2020年05月27日17:4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審批服務“指尖辦、就近辦、網上辦”

  近日,在廊坊市安次區銀河南路街道辦事處行政綜合服務中心,社區居民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辦理業務,享受“就近辦”帶來的便利。河北日報記者 霍相博攝

  近日,廊坊市行政審批局的工作人員(左)為辦事群眾提供代辦服務。河北日報通訊員 相 偉攝

  將審批服務裝進手機裡,實現“指尖辦”﹔將審批服務送到家門口,實現“就近辦”﹔將審批服務放到平台上,實現“網上辦”……“智慧政務”讓廊坊市企業、群眾“辦事”不再是“難事”。

  今年以來,廊坊市行政審批局積極應對疫情不利影響,深入貫徹落實省、市“三創四建”活動部署要求,把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作為衡量審批服務的唯一標准,大力實施“智慧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等攻堅行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服務民生,構建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

  打開手機“指尖辦”

  “需要准備材料的名稱、形式、份數,以及示例樣表、空白表格都在這裡,您隻需在家打開手機就可查詢……”

  近日,在廊坊市行政審批局辦事大廳,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正向前來咨詢公司登記事項的辦事群眾介紹,如何在手機上利用“冀時辦”App查詢該事項的辦理流程和材料。

  近年來,廊坊市行政審批局不斷延伸政務服務,將與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向線上推進,通過微信公眾號、“冀時辦”手機客戶端等渠道讓各項服務實現“指尖辦”。

  “要想實現動動手指就能辦事,先得把更多服務裝到手機裡。”廊坊市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金鑫介紹,他們積極與人社、交通、環保等有關部門協調配合,將公積金查詢、交通罰款繳納、公司登記等業務接入“冀時辦”中。目前,社保、職業資格、企業服務、交通出行、准營准辦、婚姻登記等13個服務板塊、129項便民服務內容已順利接入“冀時辦”。

  “除目前已有內容外,預約挂號、社保卡申領、預防接種預約、醫保查詢、郵政快遞等便民服務也在有序接入‘冀時辦’,各項服務內容正在不斷拓展和完善。”金鑫介紹,今年6月底前,他們將完成市級大廳事項全部上線“冀時辦”,9月底前完成縣級大廳事項全部上線。屆時,預約辦理、提交材料、進度查詢、生活繳費等與企業和群眾息息相關的各事項功能,都可實現“指尖辦”。

  家門口前“就近辦”

  “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審核認定,太方便了。”近日,在廊坊市安次區銀河南路街道辦事處行政綜合服務中心,轄區下崗失業人員陳艷辦完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手續后高興地說。她在社區宣傳欄看到關於下崗職工的政策后,來到銀河南路街道辦事處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向她耐心講解失業人員再就業政策,並熱情地幫她辦完認定手續。

  政務服務便民利企提升工程是今年我省20項民心工程之一。廊坊市行政審批局按照省、市要求,加快構建市、縣、鄉、村四級便民服務體系,推進鄉鎮(街道)綜合服務中心和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建設各項工作,政務服務脈絡不斷向基層延伸。截至目前,全市所轄106個鄉鎮(街道)、3268個村(社區),全部完成河北政務服務網中獨立頁面的建設。

  “為確保審批權限和資源下沉,近期我們還梳理制定了《鄉鎮和街道審批服務事項清單》和《鄉鎮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向全市參改的90個鄉鎮綜合服務中心、16個街道辦事處綜合服務站,下放了包括城鄉建設、衛生健康、市場准入、涉軍服務等多個領域的審批服務和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共118項,滿足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就近辦’的需求。”廊坊市行政審批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科科長郝德寶說。

  “原來,基層服務機構主要提供高齡老人補貼、法律咨詢等基本便民服務。此次下放的事項中,增加了行政許可、行政確認、行政給付等多方面事項,許多審批服務事項可就近辦理,群眾不必再東奔西跑,可切實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帶來的紅利和成果。”郝德寶說。

  隻跑一次“網上辦”

  “不到1小時就辦完了,效率真是太高了!”5月7日上午,廊坊市冀廣建設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晁前進趕到廊坊市行政審批局辦事大廳,辦理新注冊公司營業執照申領事項。原本還擔心得多跑幾趟,沒想到隻一次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和公章。

  為進一步簡化企業開辦程序,廊坊市行政審批局積極推進全市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互聯互通,將前期材料提交、審批環節放到線上,實現“網上辦”。同時,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開辟企業開辦綜合服務專區,由行政審批、市場監管、稅務、公安等相關部門組成,簡化企業開辦環節,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線上線下融合連接,全面實現企業開辦隻跑1次,1日辦結。

  “我們實行企業登記、初次申領發票、印章刻制‘一條龍’服務,政府免費為新辦企業提供印章並與營業執照一並發放。同時,充分依托‘一窗通’平台,為企業開辦提供全程電子化服務,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廊坊市行政審批局企業注冊科科長劉偉說。

  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多部門並行辦理和全流程線上辦理讓“隻進一扇門、辦完所有事”成為現實。今年以來,廊坊全市企業開辦時間已壓減至1個工作日。

  “在實施‘智慧政務’攻堅行動的同時,我局還大力實行創業創新審批服務‘百事通’改革、深化簡政放權、推進行政審批標准化、創建文明服務等攻堅行動,全面構建優質高效政務服務體系,切實提升廣大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魏建說。(記者霍相博 通訊員劉國明)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