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排部署非煤礦山汛期安全生產工作

2020年05月27日11: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27日電 (祝龍超)為做好全省尾礦庫等非煤礦山防汛度汛工作,確保安全度汛,5月25日,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印發通知,對汛期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全省非煤礦山要嚴格落實防汛度汛各項安全措施。尾礦庫要嚴格落實領導包庫責任制,6月底前完成全省頭頂庫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建設,汛期前完成所有尾礦庫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組織制定疏散方案並及時報送有關情況。

地下礦山要按照防護標准修筑防洪堤、人工島、截水溝或擋水圍堤,完善的排水系統,防止堵塞溝渠和河道。

露天礦山要對防排水系統進行全面檢查,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表水滲入邊坡岩體的軟弱結構面或直接沖刷邊坡而導致坍塌事故發生。

排土場要疏浚排土場內外截洪溝,詳細檢查排洪系統的安全情況,備足抗洪搶險所需物資。

選礦廠在汛期前應採取防范措施防止廠址被洪水淹設,廠內建筑物的防雷應按第三類防雷保護的要求。

陸上石油開採要做好防雷擊工作,定期對防雷設備設施進行檢測、檢查,特別是油區內主要供電線路、原油儲罐、輕烴儲罐、液化氣儲罐等,要及時查改發現的問題。

同時,從事野外作業的地質勘探要採取防山洪、防泥石流、防山體滑坡和防雷擊等措施,作業工棚要遠離高陡邊坡和易發生泥石流的地點。

通知強調,全省非煤礦山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度汛組織領導機構、落實值守人員、整改安全隱患、制定應急預案、配齊應急物資,切實將本企業各項度汛措施部署落實到位。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和督導責任,充分發揮全省非煤礦山系統安全監管、監察力量,調動全系統執法積極性,重點針對汛期隱患排查制度不落實、隱患整改不到位等突出問題,依法對單位及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進行處罰。

通知要求,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汛期應急處置和應急值守工作,嚴格汛期值班制度,完善汛期應急救援預案,開展應急救援演練,及時掌握和發送災害性預警預報信息。加大對非煤礦山檢查力度,及時查處事故隱患,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主體、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做到“發現一處整改一處,整改一處銷號一處”,確保汛前全部整改到位。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