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與北京冬奧會

河北省冬季項目運動隊夏訓忙

2020年05月27日10: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冬季項目運動隊夏訓忙

2019—2020雪季已過,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內仍是一派緊張忙碌的訓練景象。為全力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與北京冬奧會,我省18支冬季項目專業運動隊中的6支正在這裡進行夏訓。

5月26日8時45分,距離訓練開始還有15分鐘,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隊員劉宣赤就已經和隊友來到基地二樓的體能訓練館裡,一邊做著拉伸,一邊等待教練集合的命令。根據訓練安排,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當日上午要進行一個半小時的力量訓練。

9時整,隨著教練申帥一聲哨響,18名隊員熟練地站成兩排完成集合。上午的訓練主要針對提升隊員們的核心力量。安排完訓練任務后,申帥先帶隊進行熱身。沒幾分鐘,隊員們額頭就開始冒汗。

“隻有通過跑跳、拉伸等方法激活肌肉,進行力量訓練時才不容易受傷。”申帥說。

熱身完畢,隊員們散開,各自投入訓練,體能訓練館裡立時人聲鼎沸。按照訓練計劃,這堂訓練課有啞鈴、杠鈴、能量球等訓練,其中每人要根據自身情況進行3—5組啞鈴訓練,每組15次。16歲的劉宣赤進行的是啞鈴訓練。

10公斤重的啞鈴在劉宣赤手裡上下翻飛,5組練完,汗水已經順著她的臉頰流下,但她並沒有停止,又主動加練了一組。“我的核心力量還是有點差,所以力量訓練課上要更努力一點。隻有核心力量強了、體能好了,做更高難度的空中動作時才更有把握。”劉宣赤說。

繼續提升動作難度,是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今年夏訓的最大任務。在該隊三個階段的夏訓計劃中,目前第一階段是體能儲備階段,主要以蹦床訓練、核心力量訓練、身體平衡力量訓練、身體協調性訓練為主,目的是提高身體機能,增強蹦床空中、手臂技術控制能力。

在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進行專項跳水池訓練,是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夏訓第二階段的主要訓練內容。該階段訓練原計劃5月26日開始,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基地目前仍處在封閉狀態。

“雖然訓練計劃受到一定影響,但我們的決心不會受到影響。眼下最重要的是做好體能儲備。”申帥說,隊伍將把疫情影響降至最低,確保夏訓第三階段完成時,隊員們的動作難度都有提升,為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決賽階段比賽爭取更好成績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更好地備戰北京冬奧會。

除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外,省高山滑雪隊、U型場地技巧、冬季兩項、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5支隊伍也在崇禮高原(國家綜合)訓練基地開展訓練,其他隊伍則分布在吉林、北京、雲南等地,努力為下階段夏訓儲備體能。

省體育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夏訓計劃是在全面總結上個全冬會周期及上年度夏訓得失后制定的。各隊將聚焦影響項目競技水平的短板和瓶頸,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大力開展實戰模擬訓練,抓好關鍵環節、關鍵技戰術的演練,提高運動員抗壓抗干擾能力,全力備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與北京冬奧會。(記者王偉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