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發布2019年質量狀況 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首次突破84

2020年05月27日09: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2019年質量狀況新聞發布會。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5月27日電 (朱鵬濤)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2019年質量狀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2019年質量提升取得顯著成效,河北省制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首次突破84,達到了84.18,進入中等競爭力發展階段。

據悉,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16項科研成果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二等獎10項,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項,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項。科技創新工作連續兩年獲國務院通報表揚。科技創新環境持續優化,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步入“快車道”,科技創新主體不斷壯大,2019年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7000家。

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河北省連續5個月PM2.5平均濃度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藍天保衛戰取得突破性進展。入海河流國考斷面水質全部達到Ⅴ類。官廳水庫、白洋澱水質均為十年來最好水平,北戴河主要浴場海水水質為30年來最好水平。唐山、廊坊、保定獲國家森林城市的稱號。

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16.89萬戶、企業總量達到168.71萬戶,居全國第7位。企業注冊更加便捷,大力推廣企業注冊1日辦結、即時辦理,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到去年底已經壓縮到5個工作日內。作為全國第二個“實名驗証”試點省份,全面實行了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証,實現了實名驗証全覆蓋。

互聯網服務快速升級。在全國率先印發《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基站規劃建設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加速5G網絡建設步伐,京張高鐵成為全國首批5G高鐵。石家庄地鐵部分站段在全國率先開通隧道雙路漏纜共享5G網絡覆蓋。網絡能力基礎建設穩固,全省實現了城市光纖網絡全覆蓋,行政村基本全部實現光纖通達和4G信號覆蓋。

據悉,2020年河北將深入實施質量強省和標准化戰略,加快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