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吳相君:推廣“治未病”理念 推動中醫藥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療

2020年05月21日17: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吳相君。 照片由本人提供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袁志廣)中醫藥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后,中醫藥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又應該如何推動中醫藥的健康發展?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相君表示,應大力推廣中藥“治未病”的理念,推動中醫藥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療。

吳相君表示,目前中醫“治未病”理念在廣大城鄉居民中還不夠普及,中醫藥在慢性病防治中發揮的作用也還不夠充分,應加強中醫藥的防治作用。

據介紹,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態環境、食品安全狀況等對健康的影響逐步顯現,冠心病、腦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壓、惡性腫瘤等慢性病患病、發病和死亡人數不斷增多。慢性病已成為嚴重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吳相君表示,中醫“治未病”理論是指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疾病的發生發展。他認為,中醫藥在慢性病發展的不同階段介入可發揮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等作用,可以節省大量醫療資源與費用。我國已經有一批經過循証醫學研究証實療效確切的現代中藥,可以在慢性病不同階段介入使用,降低疾病的發生率、惡化率、致殘率、致死率。

因此,他建議,通過大力開展中醫“治未病”理念教育,通過“治未病”理念進校園、進社區等方式,向全社會傳播中醫“治未病”理念,促進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同時,通過篩選一批療效確切的現代中藥,作為各級醫療機構的必備藥品,推動中醫藥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療,來擴大中醫藥在慢性病防治中發揮的作用。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