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近年來建設了一批大型沼氣工程和生物天然氣工程

河北:年產沼氣和生物天然氣6700多萬立方米

2020年05月21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年產沼氣和生物天然氣6700多萬立方米

  5月19日,第三屆生物質能源產業發展合作交流會在廊坊市召開,會議以網絡會議形式,就開發利用生物質能源、發展循環經濟、建設美麗鄉村等進行交流。記者從會上獲悉,定州市全域推進生物天然氣綜合利用示范區建設,6個生物天然氣項目正在快速推進,建成后將基本實現有機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市域全覆蓋。

  2017年,定州市投資2億元啟動生物天然氣項目。該項目全套引進國外先進沼氣發生和膜提純技術,是河北省首座、全國第二座點火運行的生物天然氣工程。項目以畜禽糞便和植物秸稈為主要原料,沼氣經提純后加工成生物天然氣,沼渣、沼液制成有機肥,每年可處理畜禽糞污18.25萬噸、植物秸稈8萬噸、餐廚垃圾7.3萬噸,年產生物天然氣730萬立方米、生物有機肥4.2萬噸。

  近年來,河北省建設了一批大型沼氣工程和生物天然氣工程。目前,全省規模化大型沼氣工程290處,年產沼氣和生物天然氣6700多萬立方米,年處理畜禽糞便、植物秸稈等農業廢棄物180多萬噸。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6.17%,在全國名列前茅。(記者孟憲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