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

智能制造,澎湃發展新動能

2020年05月20日10: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智能制造,澎湃發展新動能

初夏時節,一年一度的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踏“雲”而至,7大貿易展覽活動全部建立網上虛擬展館。其中,河北省先進制造產業展、智能產業產品展把主題聚焦“智能制造”,使之成為今年網上“5·18”經洽會的熱門話題。

從雙曲面屏智能手表到無人駕駛電動車,從機器人無接觸配送到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智慧城市平台,展會上的一系列智能制造產品和應用引人關注,讓人們近距離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彰顯出新動能成長壯大的澎湃之勢。

創新賦能,人工智能產業在戰疫中加速崛起

在智能產業產品展上,各類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物流機器人競相亮相。

獵豹移動公司展示了智能新零售機器人、智能服務機器人等﹔廊坊市智恆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三款明星產品:5G變電站智能巡檢機器人、軍警5G抓捕機器人、核電搬運機器人﹔深圳市宙斯機器人有限公司展示了人形格斗競技機器人……

“智能產業產品展是網上‘5·18’經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產品發展的特點,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省商務廳副廳長安靜介紹。

直播互動是智能產業產品展的特色環節。5月19日10時40分,獵豹移動市場部高級總監宋潔通過京東智聯雲直播平台,帶人們參觀獵豹移動公司北京總部,看機器人做咖啡,聽機器人點的歌,走進機器人的世界。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表示:“機器人在戰疫前線表現搶眼,疫情過去之后,機器人也會繼續在各級醫院發揮作用。可以說,抗擊疫情為機器人產業發展按下了加速鍵。”

去年以來,河北省以機器人產業為代表的高端技術裝備制造產業快速發展,成為河北經濟增長新引擎。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保持較快增長,增加值增速繼續快於工業增長速度。其中,高端技術裝備制造領域佔比最大,佔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比重達到45.2%。

當前,機器人產業“核心帶動、多點發力”的產業布局正在河北加速形成。去年,省制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河北省支持機器人產業發展和應用的若干意見》,提出做大特種機器人產業,做精工業機器人產業,做強核心零部件產業,培育服務機器人產業,到2020年全省機器人產業產值超過70億元。

疫情防控期間,還有不少企業推出大數據監測、核酸檢測等“黑科技”,開啟雲辦公、智能工廠等“硬核”操作,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本屆智能產業產品展突出展示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貢獻的河北省重點技術產品企業。

廊坊諾道中科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不僅是參展企業,也是為本屆網上“5·18”經洽會參會人員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服務的單位。

作為廊坊市衛健委授權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單位,從1月26日至今,該公司晝夜連續工作,已經檢測了27482例標本。公司董事長李建中告訴記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核酸檢測實驗室的重要性,公司已獲批建設中央核酸檢測實驗室項目,建成后將成為京津冀地區最大的核酸檢測實驗室。

與會專家認為,在這次戰疫中,科技企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也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未來市場需求和創新方向。

優勢疊加,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打開網上“5·18”經洽會官方APP,點擊進入河北省先進制造產業展,以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為展覽單元的13個展區映入眼帘。

作為本屆經洽會的亮點之一,河北省先進制造產業展重點圍繞大數據和物聯網、先進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領域,篩選具有代表性的優勢產業企業參展。

進入廊坊市展區,一個旋轉的環形展台吸引了記者目光,這裡是維信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白色展台上展出了全球首款採用144Hz刷新率AMOLED屏幕的智能手機、全球首款應用柔性AMOLED雙曲面屏的智能手表等量產終端產品,以及國內首款柔性AMOLED動態卷曲全模組等創新應用成果。

“這些展品迎合了當前差異化、品質化的消費需求,具有消費品工業和服務業深度融合的特征。”5月18日,維信諾相關負責人楊淑娟告訴記者,去年12月,維信諾在固安建設的國內首條第六代全柔AMOLED生產線實現了柔性AMOLED屏幕單品KK級交付(單款產品百萬數量級供貨量),滿足了消費市場對柔性顯示產品的大量需求。推動消費品工業服務化升級,為維信諾的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北汽新能源黃驊產業基地、現代摩比斯、北汽岱摩斯等國內外知名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生產企業實現聚集發展。”進入滄州市展區,圖文並茂的展板向參觀者展示著一個正在形成的千億級規模的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其中,對於推動汽車智能化發展、完善汽車制造和服務全鏈條體系的展示,體現了汽車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大勢。

“我們正加快汽車由傳統出行工具向智能移動空間升級。”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辦公室主任王瑛介紹,前不久,滄州市成為全國首個在主城區市政道路開放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的城市,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將搶抓這一機遇,把智能駕駛輔助、智能網聯等一系列智能科技應用到各級產品之中。除了推動汽車智能化發展,北京現代滄州工廠還加快構建產業生態體系,目前帶動了18家一級供應商及27家二、三級供應商落戶滄州及周邊地區。

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河北省大力推進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試點工作,2020年至2022年,爭取培育100家左右“兩業”融合試點企業。(記者 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