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報道之三:

【縱深】黨建引領 壓實責任 做好易地搬遷“后半篇文章”

2020年05月20日07: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脫貧攻堅備受外界關注。

就在不久前,河北剛剛宣布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上首次消除了區域性整體貧困。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和“標志性工程”,是“五個一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河北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進行得怎麼樣了?為何今年河北要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重心由工程建設轉向后續扶持上。

近日,本網深入張家口康保、張北、承德豐寧等地,傾聽百姓心聲,感受當地變化,為您帶來《“搬”出新希望 “遷”出新生活 河北易地扶貧搬遷見聞》系列報道之三。

承德豐寧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人才家園小區。 袁志廣攝

人民網張家口5月20日電 (袁志廣)確保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之后,又如何讓搬遷群眾融入新社區,適應新生活?

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方志勇表示,“易地扶貧搬遷帶來城鄉格局、城鎮格局、產業和就業格局的深刻變化,我們及時跟進,重點從構建基層黨建、社區管理等方面入手,確保實現搬遷群眾‘快速融入’。”

據介紹,當地在縣城集中安置區——人才家園小區設置了社區黨委,下轄10個黨支部,黨員388名。各黨支部充分發揮易地安置區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帶頭參與社區建設,帶動搬遷戶就業創業,創建和諧文明社區。

與此同時,該社區按照黨支部分管片區,設立10個居民委員會,各居委會成立基層監督組織、社會服務組織,實行居民自治。縣城集中安置區的搬遷戶實行雙重管理,在享有安置區相關政策的同時,仍享有原村(組)集體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自留地使用權、承包到戶的四荒使用權。

不僅如此,當地還推進“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建設,“道德銀行”將每個家庭的好人好事、善行義舉、貢獻榮譽以積分形式存儲在冊,村民可以憑借發放的愛心積分券在扶貧愛心超市兌換等值物品。通過“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引導搬遷農民轉變生活習慣,適應城居生活,形成文明新風尚。

在基層,黨建引領絕非一句空話。自2018年,張家口市康保縣就在全縣范圍內開展“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安排縣鄉村三級干部和駐村干部開展到戶精准幫扶,他們統一佩戴小紅帽,深入貧困戶家中幫助解決問題。

康保縣張紀鎮干部李建敏,自主管全鎮扶貧工作以來,把貧困戶當親人,每次走訪時都會隨手記下群眾需要代辦的事項,第一時間辦理﹔由於成績突出,被評為2018年度“最美康保人”。讓黨旗飄起來、黨徽亮起來、黨員站出來,康保縣“小紅帽”的“大作用”悄然在村頭巷尾傳開……

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是河北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一大特色。 袁志廣攝

除了黨建引領,還需壓實責任。“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經進入最后關口,為檢驗搬遷成效,河北開展了易地扶貧搬遷‘回頭看’活動。”河北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趙增寶表示,“‘回頭看’重點圍繞應搬遷人口是否搬遷到位、已搬遷人口‘六位一體’配套措施是否落實等方面,狠抓問題整改。凡是對工作不重視、問題整改不到位造成惡劣影響的,依紀依規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據介紹,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事關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下一步,河北將著力做好易地搬遷“后半篇文章”,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各項任務,向人民交上一份優異答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