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集中開展“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安全生產督導執法檢查

2020年05月18日11:1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8日電 (祝龍超)為確保全國“兩會”期間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穩定,河北省安委辦發出通知,即日起,將派出12個督導執法組,在全省開展“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安全生產集中督導執法檢查活動。

督導的范圍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部分縣(市、區)﹔各市縣負有安全監管職責部門﹔建筑施工、交通運輸、特種設備、燃氣、旅游、人員密集場所等企事業單位。督導的重點是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安排部署全國“兩會”期間安全防范工作情況﹔研究制定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和動員部署情況﹔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工貿、建筑施工、交通運輸、燃氣、旅游、消防、有限空間作業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開展情況﹔打擊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情況﹔安全生產巡查、省重點工作大督查、安全生產督查執法、大排查大整治發現問題隱患整改情況﹔安全生產“雙控”機制建設情況等。

執法檢查的范圍為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冶金等工貿行業企業。執法的重點是建立、健全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情況﹔組織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情況﹔保証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情況﹔督促、檢查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情況﹔落實《河北省安全生產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規定》,加強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情況﹔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情況﹔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情況﹔組織制定並實施本單位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計劃情況等。

通知要求,要把環京周邊縣(市、區)、雄安新區、崇禮賽區和秦唐廊三市﹔近年事故多發縣、事故多發行業領域和高危行業企業﹔企業易發生事故的重點區域、重點設備、重點工藝﹔非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教育培訓不到位、無証上崗以及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等突出問題隱患﹔規模以上和高危行業企業安全生產“雙控”機制建設情況﹔巡查、督查、執法檢查發現問題隱患整改情況等作為督查的重點。

要嚴格督導執法,對安全生產巡查、省重點工作大督查、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隱患,要加強暗查暗訪、隨機抽查,個案跟蹤督查﹔要發揮專家的作用,把問題查准查深查透﹔對非法違法行為要嚴格落實“四個一律”“五個一批”要求﹔對拒不整改重大隱患、拒不執行監察指令、拒不落實整改措施的生產經營單位,列入安全生產“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要通過查企業、查下級,檢查政府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對發現的監管問題,要認真梳理匯總,適時通報約談,問題嚴重的要提請當地政府追究責任。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