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雲端”發力 打造招商引資新樣本

2020年05月18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雲端”發力 打造招商引資新樣本

5月17日,在廊坊京津冀大數據創新應用中心,工作人員在做2020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網上)開幕式直播的准備工作。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如約而至。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5·18”經洽會將探索網上辦會辦展、招商引資新模式。這是疫情發生以來,國內首個全程搬上互聯網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經貿洽談會。

新動能、新機遇。通過網絡直播、視頻連線、虛擬展館等形式,經洽會將舉辦開幕式、重點項目簽約、兩項高端會議、8場專題對接活動、7項展覽展示等19項主要活動,宣傳推介河北發展機遇、產業優勢,積極吸引國際投資、提升開放水平,讓科技賦能,雲端發力,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經洽會。

這是創新版的經洽會

——創新招商引資模式,真正實現“一展通全球”

線上聽行業大咖真知灼見,網上游虛擬展館如臨其境,雲端談商務合作機遇無限。

今年,網上“5·18”經洽會將給參展觀眾帶來全新體驗:打開手機,動動手指,便能足不出戶全程參與。

大會開幕式和兩項高端會議、8場專題對接活動,全部採取網上直播、現場錄制、遠程會議等方式進行,利用信息化技術打破地域空間限制,通過互聯網鏈接世界,實現無差別的參會體驗。

網上虛擬展館利用VR、AR等數字化技術,實現3D虛擬漫游與720°無死角全景相結合。點擊產品,語音播報、文字介紹扑面而來。依托導航地圖,各展廳展品方位清晰,手指輕劃即可看遍展館。一個個虛擬展館躍然“屏”上,沉浸式體驗讓網上“5·18”經洽會散發出新的魅力。

其中,臨空經濟產業展和智能產業產品展還將在虎牙、快手、京東雲等直播平台為參展企業開通直播間。參展觀眾可在網上展廳直接點擊進入,實現“一對一”洽談交流和“一對多”直播帶貨。

線上展覽有新意,創新服務更給力。本屆經洽會將發布一批全省重點招商項目,境內外客商可在“5·18”經洽會官網檢索項目信息。省商務廳及各市還設立了定向網上洽談室,實現客商與招商人員“一對一”視頻對接洽談。同時,他們還利用大數據集成,瞄准專業客商定向推送信息,實現精准對接。

為保証網上辦會效果,我省聘請多年服務博鰲亞洲論壇的直播團隊,為主要活動提供直播技術服務。利用華為公司先進成熟的視頻會議系統和網絡技術,與國內外嘉賓客商和分會場實現視頻連線。還選用中國聯通5G寬帶提供基礎網絡支撐,新建近500個5G基站,保障現場連線運行通暢。

“‘雲上’舉辦經洽會不僅是特殊時期催生的創新,也是數字經濟發展水到渠成的結果。特別是在5G、雲計算、大數據、VR等新興技術加持下,數字化展示空間得以構建,從而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的線上招商引資新模式,真正實現‘一展通全球’。”省商務廳副廳長安靜表示。

這是升級版的經洽會

——匯聚前沿科技,推動產業提質升級

被譽為“世界臨空經濟之父”的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約翰·卡薩達,以及來自德國、日本、法國、荷蘭等國家的臨空產業知名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將以視頻連線等形式出席第三屆中國國際臨空經濟發展高端會議,探討臨空經濟區域多元化發展。

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日本半導體制造裝置協會、韓國顯示產業協會等境內外專業協會負責人和行業龍頭企業高管,以及全球知名咨詢機構代表,將出席2020年全球顯示產業春季行業趨勢發布會,權威發布全球顯示行業春季數據報告。

本屆大會規模大、水准高,大咖雲集。

來自制造業、新能源、互聯網、臨空經濟、新型顯示等行業領域的世界500強、大型央企、知名民企以及商協會機構的行業領軍人物,或現場參會、或視頻連線,發表前沿觀點,為產業發展把脈護航。

美國艾默生、日本三菱、百度Apollo、華為、騰訊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將帶來高端產品和尖端技術,涵蓋生產工藝技術設備研發、制造、集成全過程,以智能化、數字化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上海微電子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智能產業產品展的參展企業之一。此次參展,他們帶來智能工廠設備方面的最新成果——半導體產線搬運機器人。在無人工廠中,機器人能夠將12寸晶圓片盒快速、准確、安全地搬運到指定位置。

該公司市場開發部經理唐世弋表示,晶圓等半導體物料價值較高,需要在潔淨等級極高的無塵室內流轉。機器人的導入,大幅提升了物料搬運效率,降低了人力搬運成本。此外,還可通過定制化方式為半導體工廠提供物料智能搬運解決方案。唐世弋希望與更多上下游的河北企業進行接洽,帶動相關產業提質升級。

“以大數據、智能化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已成為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最強的技術創新領域,是推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支撐。今年的網上‘5·18’經洽會,我省將智能產業產品展作為重要活動之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產品發展的特點,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安靜介紹。

這是永久版的經洽會

——實現常態化招商,打造永不落幕的“5·18”

在網上“5·18”經洽會舉行前,荷蘭星達航空有限公司總經理郭遠芳和他的團隊就非常忙碌,優化臨空經濟產業展虛擬展館的企業展示頁面,對產品視頻介紹內容進行調整……爭取以最好的效果展示給國內外的參展商。

今年初,荷蘭星達航空有限公司正式入駐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投資設立子公司。“今年的‘5·18’經洽會,7項展覽展示全部上網,而且在官網常年展示,這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長期的營銷平台和展示窗口,將有助於企業深耕中國市場。”郭遠芳說。

積極適應疫情防控帶來的項目對接、貿易洽談方式的新變化,今年“5·18”經洽會網上辦,不只是“疫”時之需,更是信息化時代辦展辦會的長期趨勢。

“線上經洽會沉浸式的交互體驗,快速的宣傳傳播效果,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在線洽談、預約和簽單模式,是線下經洽會無法比擬的。”安靜表示,但線上達成的協議,需要在線下落地,基於此,本屆經洽會將整合線上線下展會資源,打造全渠道同步營銷互動的辦會新模式,以更好地服務於參會各方,打造永不落幕的“5·18”。

注重近遠期結合。既籌辦好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經洽會各項活動,又根據各地實際,著眼長遠謀劃好后疫情時代常年網上經貿洽談活動,實現常態化招商引資。8場專題對接活動內容將通過網絡直播或視頻回放形式在“5·18”經洽會官網發布,7項展覽展示的虛擬展館在“5·18”經洽會官網常年展示。

深化辦展辦會實效。既堅持線上推介洽談,又堅持一企一策、一項目一策,針對投資企業關心的問題,制定具體支持政策,提供好要素保障,力爭達成更多長期合作意向,促進更多項目落地。“聚焦項目對接和貿易洽談,本屆經洽會將舉辦重點合作項目(雲)簽約儀式,一批優質高端項目將落戶河北。”廊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賈永清介紹,截至目前,廊坊市已謀劃41項重點項目,涉及現代服務、高端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臨空供應鏈等行業領域。

“網”聚新動能,“雲”開新機遇。在科技升級、模式創新之下,已經走過36年的“5·18”經洽會必將煥發新的生命力。(記者馮陽、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