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發布

2020年05月16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發布

提出了“可持續·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願景,確定了“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總體目標,明確了“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三個重要領域,提出了12項行動、37項任務和119條措施

河北日報訊(記者王偉宏)5月15日,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同步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下稱《可持續性計劃》)。該計劃是在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指導下,北京冬奧組委會同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聯合研究制定的,是指導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下稱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將貫穿於北京冬奧會賽事籌辦全過程。

《可持續性計劃》深入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面體現《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改革精神,積極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了“可持續·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願景,確定了“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總體目標,明確了“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三個重要領域,提出了12項行動、37項任務和119條措施。該計劃的實施將北京冬奧會與北京市、河北省的賽區環境、區域發展和民生改善有機融合,將以冬奧會籌辦為契機,為生態環境改善書寫新方案,為區域和城市發展打造新模式,為人與社會進步創造新境界,也將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新貢獻。

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工作將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最大程度利用現有場館和設施,建設綠色場館﹔加強區域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切實改善京張地區生態環境質量﹔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努力實現低碳奧運﹔實施可持續採購,促進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提升環境正影響。將堅持發揮冬奧會籌辦對區域協同發展強有力的牽引作用,推動京冀兩地交通、產業和公共服務等協同發展,使冬奧會成為城市和區域發展的催化劑﹔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無障礙環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服務保障水平﹔以冰雪產業、旅游產業發展等為切入點,加快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利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產業互補互促,推動區域新發展。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人才培養,妥善安置賽區居民,促進冬奧會與人的發展相融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推進冰雪運動普及,引導積極、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弘揚中國文化,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促進生活更美好。

據悉,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可持續性工作。《可持續性計劃》雖然剛剛發布,但各項措施都已積極實施,並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在環境建設方面,創新制定並實施《綠色雪上運動場館評價標准》,保護賽區生態環境,推進綠色場館建設﹔在區域發展方面,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建成通車,完善了京張地區交通網絡﹔在民生改善方面,推廣全民健身和群眾性冰雪運動,賽區周邊居民就業結構調整,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今后,北京冬奧組委將繼續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合作,會同國家有關部門和北京市、河北省等各級政府,場館業主單位,市場合作伙伴,社會公眾等利益相關方,積極推進《可持續性計劃》的落實,以更快的環境改善進程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以更高質量的發展水平帶動區域發展的協調,以更強的公眾參與力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使冬奧會成為城市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創造一個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和區域發展良性互動、相互促進的范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