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發現一通明嘉靖年間朝列大夫神道碑

2020年05月15日09: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阜城發現一通明嘉靖年間朝列大夫神道碑

  日前,在河北省阜城縣一小區綠化帶維修施工現場,出土一通立於明朝嘉靖九年明代朝列大夫浙江湖州府同知倪公神道碑,距今已有480余年。

  這通神道碑是為紀念明代朝列大夫浙江湖州府同知倪誥所立,高約380厘米、寬約88厘米、厚約32厘米。分為碑首、碑身和碑座三部分,因年代久遠,碑斷為兩截,碑身正反兩面的楷書碑文清晰可辨,有3000余字。碑首為時任南司主事王銳篆刻的“朝列大夫倪公墓”字樣,並有二龍戲珠雕刻﹔碑身碑文由時任南京吏部尚書廖紀撰寫,時任監察御史許廷桂書丹,記錄了倪誥家族自永樂年間由山東壽光遷至阜城的信息,倪誥的生平、履歷,以及同僚對他“為人剛正嚴毅,與人不苟合,學行政事皆可為世范”的評價﹔碑座為一赑屃,浮雕雕刻工藝採用抽象的雲龍圖案,惟妙惟肖。據阜城縣文保所所長戚紅霞介紹,此神道碑的發現,對研究阜城縣移民遷徙歷史、地域文化、歷史人物及倪氏家族史有重要的史料價值,為研究明代官宦之間的聯系交往及喪葬制度提供了有力佐証。據新華社石家庄電(記者王民)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