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2020年05月14日10: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創新方式方法提升基層監督質效

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

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青龍鎮村級監察員邵立強、肖利忠等人在三杈榆樹村查看村級賬目,看是否發生村級招待費。(資料片) 河北日報通訊員 朱延達攝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首要職責。近年來,為解決基層監督工作中面臨的人情干擾大、處置力度軟等監督難題,秦皇島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探索開展提級交叉巡察、異地辦案等方式方法,讓監督“長牙”“帶電”,進一步提升監督質效。

提級交叉巡察,破除人情干擾

2019年10月,秦皇島市委專項巡察組在對海港區人民法院進行提級巡察時,接到了群眾舉報海港區人民法院海陽法庭副庭長李為民涉嫌虛假訴訟的問題線索。

沒了“關系網”的影響,少了“說情風”的干擾,“外來的”巡察組很快就掌握了李為民涉嫌虛假訴訟的問題線索。該市紀委監委對此高度重視,抽調精干力量組建專班,對問題線索逐條梳理、逐項分析,深挖徹查。很快,李為民虛假訴訟案浮出水面。

原來,2016年1月4日,李為民在審理祁某某等6人訴張某某的民間借貸糾紛一案中,接受原告祁某某之子、海港區人民法院干警楊某某請托,在明知該案存在虛假訴訟可能的情況下,當日立案、當日開庭,未按法律規定查明雙方借貸關系、款項來源流向等相關事實,即根據雙方當事人意願主持調解約定張某某償還祁某某等6人若干萬元及利息,導致虛假訴訟。2019年12月6日,給予李為民政務撤職處分。

近年來,為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建構“市縣鄉村四級聯動、一體監督”格局,綜合運用市縣區紀委機關、派駐機構、巡察、鄉鎮紀委、村級監察員等力量,開展交叉監督、提級監督、聯動監督、專項監督,對縣區直重點單位由市委提級巡察,對重點領域、“三資”達到一定規模村(社區),以及存在疑難復雜問題的單位和部門,縣區紀委監委及時研判政治生態,分析報告情況,由市紀委監委直接監督、提級監督。

“受‘熟人社會’的影響,越到基層,巡察面臨的阻力越大,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問題。”據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各地巡察機構積極探索提級巡察、交叉巡察,努力刺破“關系網”,增強監督實效。在該市十二屆市委第五輪、第六輪巡察中,同步開展了市縣提級交叉聯動巡察。據了解,提級交叉聯動巡察打破原有以縣域為單位的結構,將抽調的縣級巡察組人員進行混合編組,由市委巡察組人員帶隊,組建提級交叉聯動巡察組,對各個縣區開展巡察。

異地辦案,排除辦案阻力

“上次這個案子是俺們鎮紀委查的,他們和村干部是‘熟人’,這個調查結果讓俺心裡有點犯嘀咕,這次縣裡讓你們鎮紀委來查,這個結果俺非常滿意!”近日,秦皇島市盧龍縣石門鎮紀委工作人員就查辦該縣木井鎮某村黨支部書記違紀案件進行反饋回訪時,實名舉報人老張感動地說。

事情還要從2017年說起。原來,盧龍縣木井鎮某村支部書記兩年多來多次被同一反映人實名舉報,該鎮紀委兩次進行了調查,但舉報人對調查結果一直不滿意。鑒於這種情況,去年底,該縣紀委監委採取異地辦案的方式,指定該縣石門鎮紀委查辦此案。

為有效破解基層監督執紀工作中遇到的“說情風”“關系網”等問題,該縣探索實施了鄉鎮紀委包聯區交叉辦案、指定鄉鎮紀委異地辦案工作機制,即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上級交辦要結果的和重大復雜疑難的問題線索,由縣紀委監督檢查室牽頭、包聯區非涉案鄉鎮紀委參與,進行調查處理,或指定鄉鎮紀委異地辦案,查辦過程中進行“點對點”“面對面”的業務指導,同時對辦案過程進行監督。

據悉,2019年以來,該縣通過包聯區交叉辦案、指定鄉鎮紀委異地辦案等方式,查辦案件31件,舉報人對案件調查結果的滿意度明顯提升。目前,該縣紀委監委聚焦日常監督,正在探索與其他縣區建立交叉互查機制,深化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進一步提升監督質效。

針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錯綜復雜、“關系網”隱蔽勾連的特點,秦皇島市紀委監委研究確立了涉黑線索提級辦理、涉惡線索指定辦理、案情交織復雜線索交叉辦理的辦案工作思路,出台了《指定管轄、異地辦案實施辦法》,有效突破了“關系網”,保証案件的順利查辦。

建立村級紀檢隊伍,破解基層監督難

“你剛才說的低保申請問題我已經記下來了,一會兒就向村委和鎮上反映!”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肖營子鎮村級監察員王安文自從被選為村裡的監察員,像這樣督促村干部履職盡責,協調解決群眾反映問題的事還有很多。

去年下半年,青龍滿族自治縣在全縣396個行政村、6個居委會確定了406名村級監察員,在鄉鎮紀委的統一領導下,既參與化解本村矛盾,又開展異村監督。村級監察員們監督村黨員干部和村級事務,摸排上報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收集和反映群眾訴求,成為反腐一線“哨兵”。

為了促使監察員在“熟人社會”裡更好發揮作用,該縣配套制定了村級監察工作制度和監察員履職責任清單,簽訂了履職責任狀和保密承諾書,建立了監察詢問、情況報告和雙向監督制度,要求盯住重點人重點事特別是群眾的痛點難點焦點問題,盯住村“兩委”班子成員特別是對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開展監督,抓早抓小,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糾正偏差。

據了解,去年以來,該縣村級監察員採取入戶走訪、收集街談巷議、深入田間地頭等方式,化解矛盾糾紛533件,發現惠民資金發放不及時等問題568個,收集村情民意152條,全部整改落實到位﹔同時,開展異村監督4個輪次,發現優親厚友、白條入賬、違規使用危房改造資金等問題線索146條。

為破解基層監督難題,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建立村級監察員隊伍,選配2711名村級監察員,在鄉鎮黨委統一領導下,由鄉鎮紀委組織,分組到異村履行監督職責,讓監督執紀直抵“神經末梢”。

此外,該市紀委監委還借力網絡信息優勢,發動群眾參與“線上監督”,按照“一村一群、一戶一人”原則,構建“縣區紀委牽頭、鄉鎮參與、村級全覆蓋”的村務監督微信群體系。村級項目建設的進展、資金去向和使用情況、黨務、村務、財物信息隨手可查,黨支部活動、村裡開支項目等一目了然。(記者盧旭東 通訊員楊大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