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遵化市:聚焦身邊事推進村級巡察

2020年05月14日10: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聚焦身邊事推進村級巡察

  “東留村某村干部多領的1.6萬元職務補貼被追回”“西小寨村某村民領取的1萬元土地補償款被追回”……遵化市委在第九輪巡察中,採取常規巡察、專項巡察與機動巡察相結合的模式,聚焦侵害群眾利益、違反“三資”管理等重點問題,開展對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的巡察。

  聚焦群眾身邊事,突出問題導向。該市從鄉鎮抽調工作經驗豐富的業務骨干,組建了5個村級交叉巡察組,串街入戶、深入田間地頭,傾聽街談巷議,接受信訪舉報,著力發現問題。針對巡察中發現的村財務管理有漏洞、白條下賬、坐收坐支等共性問題,該市堅持“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一方面開列問題清單,督促相關單位完善制度、對鄉村兩級財務管理人員業務培訓、加強督導檢查﹔另一方面,督促相關鄉鎮加強對各村“三資”規范化管理,嚴把重大事項申報關,落實“四議一行兩監督”工作制度。

  截至目前,該市已對8個鄉鎮(街道)131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共發現問題678個,移交問題線索26件、各類信訪問題44個,完成整改632件。(通訊員翟麗艷、趙金龍 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