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賦能·河北復工復產企業探訪——

晨光生物:主動作為化危為機 疫情之下實現逆勢增長

2020年05月14日07: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4日電 (楊文娟)近日發布的上市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晨光生物”)實現淨利潤6000余萬元,同比增長26.29%。

“疫情之下企業業績逆勢增長,得益於我們積極推進復產復工和一系列化危為機的措施。目前,晨光生物的復工率100%、復產率100%,發展勢頭很好。” 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盧慶國說。

晨光生物復產復工產銷兩旺。圖為該公司超臨界車間員工在巡視生產。

提前謀劃 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作方案

走進位於河北省曲周縣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本部,隻見廠區內萃取車間改造升級工作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

據該公司油溶色素生產部副經理崔平永介紹,這裡原來是一條辣椒萃取生產線,由於現在在新疆的子公司焉耆晨光建了兩條新生產線,加工能力是這條線的10倍,所以這條生產線將改造成日加工能力50噸原料的水飛薊素生產線。

與此同時,公司的新疆焉耆晨光、和田晨光、圖木舒克晨光、葉城晨龍項目,以及貴陽晨光、騰沖雲麻等多個在建項目都在積極開展中……

2020年春節期間,盧慶國正在非洲考察調研。國內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身在國外的盧慶國大年初三就通過微信開會安排,調度國內公司人員做好疫情防控。

當時,公司安排了專人從山東緊急採購酒精﹔回國后的盧慶國專門趕到邯鄲市永年區一家口罩廠,訂購了一批N99和一次性醫用口罩﹔從邯鄲防護衣生產廠訂購了“三防一透一阻”功能隔離衣。“國內防護物資短缺時,還通過“國際朋友圈”從國外進口了一批,目的就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盧慶國說。

針對疫情,公司還制訂了詳細的疫情防控方案,在確保防疫物資充足前提下,分批次、分地區安排員工返廠,由專車接回河北省及周邊員工,明確專人進行消毒、體溫監測,加強應急演練。

“春節過后,我們預判疫情防控形勢會趨緊,便安排印度、贊比亞和新疆子公司的一些人員提前返崗,主動作為,積極做好疫情期間的工作方案。”盧慶國說。

新疆是晨光生物產品葉黃素的原料萬壽菊的主要生產基地,2019年種植面積20萬畝。返疆后種植管理人員在隔離的賓館細化種植方案,搞好育苗備播,在解除隔離的第一時間,就打著行李卷奔赴各鄉鎮,指導維族鄉親進行萬壽菊育苗。在門店關閉無法就餐的情況下,他們靠馕和方便面充飢,跑遍了全縣1800多座育苗大棚,保証了每一個大棚的苗齊苗壯。

“萬壽菊大田移栽現在已經完成,今年以新疆莎車、於田兩縣為中心的萬壽菊種植基地,種植面積將超過20萬畝。”莎車晨光公司種植管理負責人童玉海在電話那頭介紹說。

主動出擊 改變工作方式提升客戶黏性

“3月10日,河北省出台復工復產政策后,在縣開發區等有關部門的幫助協調下,我們積極辦理復工復產手續並審請工信、安監部門進行驗收,3月12日就開始有序復工復產。”晨光生物行政管理部負責人鄭新濤說。

辣椒紅色素、辣椒油樹脂等是晨光生物的主打產品,也是食品產業鏈的上游產品,在各地實施封控期間,公司人員積極協調有關部門放行拉貨車輛。復工復產后,對外來拉送貨物的車輛粘貼門窗封條,嚴防司機下車病毒感染,工作人員為其代辦所有業務手續。另外,子公司喀什晨光公司在當地實行封控,維族裝卸人員不能上班的情況下,公司組織在廠員工自己裝卸車。

作為世界色素行業領軍企業,國際重要的植物提取物供應商,晨光生物的銷售人員更是忙碌。

“疫情期間有很多不確定性,訂艙、排檔、風控等工作量比平時大了好幾倍,我們沒有禮拜天、節假日。由於時區不同,早晨要和日韓客戶聯系,中午是中東、東亞客戶,下午是歐洲客戶,晚上再美國、墨西哥,一天工作十三、四個小時。”國際業務部副經理呂洋說。

晨光生物外銷人員向國外客戶捐贈第三批防疫物資。

除了一天滿滿當當的工作聯絡外,公司還向美國、英國、德國、西班牙等16個國家49家客戶捐贈一次性醫用口罩、N95口罩2.8萬多個,一方面體現了中國企業的責任擔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客戶黏性。“3月份,晨光生物出口創匯2000多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4%。”呂洋說。

這次疫情爆發后,中藥治療新冠肺炎的作用顯現出來,晨光生物主要產品番茄紅素增強人體免疫力功效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公司向湖北、河北等數十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醫護人員贈送了價值近600萬元的番茄紅素軟膠囊,向河北、湖北20 所高三、初三學生贈送價值了400余萬元的保護視力的葉黃素軟膠囊。

在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同時,該公司還通過推行“戰疫保復工”活動、網絡微信平台等,讓更多企業員工和廣大消費者能用上提升免疫力的番茄紅素等終端保健食品,從而擴大產品的口碑和企業影響力。

引進人才 雲招聘選優配強賦能企業

4月14日,晨光生物通過網絡雲招聘的方式,選聘了包括本科、碩士研究生在內的10人入職,這是該企業復工復產后招聘的第二批新員工。截至到5月12日,又有30多名碩士和30多名本科生與公司簽訂了畢業生就業協議。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上市公司,我們不缺資金、不缺項目,缺的是人才。”人力資源部經理盧文霞說,從上月下旬開始,公司陸續選派十幾名有碩士、本科學歷的優秀員工,到新疆焉耆、葉城、莎車、和田和雲南的騰沖等正在建設的項目上鍛煉,為公司的快速擴張培養儲備人才。

據了解,晨光生物擁有國家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等多個研發平台,獲得212項國家專利技術、35項省部級科技成果和兩項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位於邯鄲市區的河北工程大學,是河北省重點高校,與晨光生物新建的研發中心僅一路之隔。2019年下半年,晨光生物與河北工程大學強強聯合,簽訂了校企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疫情期間,雙方的合作交流和項目研發都沒有停滯。

已駐廠進行科研開發的青年教師柴燃博士說:“我負責的研發項目要在4月底前結項,三月中旬一復工,我就加班加點地工作,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隨著晨光生物新研發中心2號研發樓啟用,將有更多的教師進駐到企業,校企聯合研究院也將進入實質性運轉階段。

晨光生物在全球有資源優勢的地方建原料基地。圖為5月初在贊比亞原料基地種植辣椒。

“我們堅持在化危為機中贏得發展主動權,堅定不移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盧慶國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對企業的採購、生產、研發、銷售等各環節進行認真梳理,提升產品綜合競爭優勢,向著建設世界天然提取物產業基地,做大做強保健品、中藥現代化大健康產業,為人類健康做貢獻的目標邁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