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探索農產品線上營銷新模式——

田間瓜果香 “雲”上搶售忙

2020年05月13日10: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田間瓜果香 “雲”上搶售忙

日前,贊皇縣蓮華農庄生態園直播團隊主播在園區推介桑葚。位於贊皇縣張楞鄉的3000余畝荒山,經過5年改造,變為集農產品種植研發、觀光採摘、休閑旅游、科技培訓、產品加工等於一體的綜合性現代園區,園區600畝桑葚成功認証為綠色食品。 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5月8日一早,新樂市國鋒西瓜合作社理事長韓國鋒就開始在手機上擺弄著線上銷售所需的二維碼,為即將大批量上市的西瓜搭建“雲”上銷售平台做准備。

種了22年西瓜的韓國鋒,前些天在田間地頭嘗試過一次直播后,便一直在研究這門新“課程”。“各位老鐵,看過來,這就是咱們新樂種植的‘十年等一回’4k西瓜,全部吊蔓生長,口感沙甜細膩……”韓國鋒反復推敲直播中的推銷策略,為第二次直播做准備,“第一次直播進行了20分鐘,200多人觀看,不少網友線上咨詢,效果還是不錯的。”

和韓國鋒不同,贊皇縣黃家溝大棚櫻桃科技示范園負責人劉瑞普則請來了專業的直播團隊,從4月初開始就在櫻桃大棚裡直播銷售。短短半個多月時間,1萬余公斤櫻桃已基本售完,銷售額在170萬元左右。“這個直播團隊有大量的粉絲,並且很專業,短短幾天時間就把我們的櫻桃賣到了全國各地。”劉瑞普說,明年他們的大棚櫻桃產量預計能達到2.5萬公斤,到時還准備跟專業的直播團隊合作,把櫻桃賣到更遠的地方。

直播帶貨助推農產品銷售,靠的是特色,但最終拼的還是品質。平山縣東日家庭農場90后農場主王旭東像匠人一般打理著自己的田地。他始終秉承“要想風光在鏡頭裡,功夫還得下在鏡頭外”的理念,堅持讓產品“硬核”,確保產品能在線上線下都站穩腳跟。“農產品不像流水線上的產品那樣整齊劃一,而是每一個、每一批都有所不同,有時一個產品不好,就可能毀掉之前的美譽和信譽。”所以,王旭東在農場裡打造了高標准立體式無土栽培草莓大棚,精選了甜寶品種,並通過精心管理保証產品質量。

疫情期間,王旭東改變了以往以採摘為主的銷售路徑,發展農產品“同城配送”。“朋友圈有2000余人,每次發圈,總有不少人下單。這也算是一種線上銷售的模式吧!”王旭東說。

除了農民當起“雲上農夫主播”外,石家庄還有好多個“官方認証”的“正規軍主播”也陸續走進人們的視野。這些“網紅主播”大多是縣級政府領導班子成員。他們通過直播帶貨,為當地農特產品代言,破解銷售瓶頸。其中,4月下旬,靈壽縣組成的“縣長天團”,為網友在線推薦靈壽農特產品,當天直播間在線互動觀眾達到45萬人,熱銷單品3分鐘內銷售1166件,整場累計銷售商品1萬多件。

熱熱鬧鬧的直播,讓石家庄當地的農產品陸續接入了更廣闊的市場。但石家庄並沒有止步於此,各級黨委、政府正在著手從政策扶持、產業引導、設施配套、人才培育等多方面發力,加快培育和發展線上新的零售模式,進一步幫助當地農產品獲得更大的市場競爭力。(記者董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