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深入解讀塞罕壩綠色奇跡的優秀理論出版物

——評《讀懂生態文明范例——塞罕壩告訴我們什麼?》

柴艷萍

2020年05月12日21: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綠色是新時代的底色,建設美麗中國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弘揚塞罕壩精神。由河北省倫理學會常務理事、河北社會科學院二級研究員劉書越主編的《讀懂生態文明范例——塞罕壩告訴我們什麼?》已由河北科技出版社出版。縱觀全書,筆者感到該書特色明顯,對搞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弘揚塞罕壩精神,普及新發展理念,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理論性。人與自然關系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內容,生態倫理是當代社會的顯學。2017年8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的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塞罕壩機械林場建設者們的事跡感人至深,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范例”。該書緊緊圍繞生態文明“生動范例”這一核心詞匯,以塞罕壩的鮮活事跡為素材,對其進行了生態文明視角解讀。它既概述了塞罕壩從“千裡鬆林”到“高原荒漠”,再到經過50多年的艱苦奮斗,植樹112萬畝,建成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林,重現昔日“美麗的高嶺”的生態變遷史,告訴我們“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這一歷史發展規律,講述了生態文明的歷史方位和主要特征,說明了生態文明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關最廣大人民群眾福祉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闡明了塞罕壩精神及其實踐具有的可借鑒和可復制性,及其對人類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貢獻,分析了當前我國環保事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提出建設美麗中國,必須弘揚“牢記使命、艱苦奮斗、綠色發展”的崇高精神。作為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思想,特別是宣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有益探索,該書理事結合、通俗易懂,稱得上是一部全面普及生態文明知識、宣傳塞罕壩精神的理論“優秀出版物”。

二是系統性。該書全面系統、以事明理、邏輯嚴密、結構新穎、思想深刻,具有理論宣傳的創新性、研究角度的多維性、思想脈絡的歷史性、理論和實踐價值的綜合性等特點,體現出了作者較高的理論修養、深厚的研究基礎和豐富的資料積累。全書以塞罕壩生態變遷與修復的為邏輯起點,結合塞罕壩的偉大實踐,力求深入淺出、以事說理,先后論述了生態文明的歷史方位、發展理念,揭示了塞罕壩被稱為生態文明建設“生動范例”的主要原因,指出塞罕壩綠色奇跡既是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思想的勝利,也是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深刻詮釋。它將進一步幫助我們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思想,明晰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和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問題。最后,該書結合塞罕壩生態修復實際提出,弘揚塞罕壩精神,堅持求真務實,美麗中國定能實現。這是生態文明理論宣傳的新嘗試,深入淺出,道理深刻。

三是通俗性。該書立足理論普及,面向廣大黨員干部和普通群眾,以通俗易懂的話語,令人眼睛一亮的插圖和必要的資料鏈接,介紹了50多年來,三代塞罕壩人如何把“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改造成了“美麗的高嶺”,梳理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生態文明基本知識,和我黨對生態文明的探索與貢獻,並結合塞罕壩生態變遷史和成功秘笈,闡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科學性、先進性,告訴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弘揚塞罕壩精神,全面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全書深入淺出,圖文並茂,雅俗共賞,是一部社科理論普及的好作品。

四是時代性。2012年,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書結合我國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特點,結合中國國情,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角度,介紹了生態文明基本理論,和當代中國最新發展,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當前,全國在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而塞罕壩既是“生態文明生動范例”和“時代楷模”,又是聯合國“地球衛士”獎獲得者,更是50多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先進典型。建設美麗中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本書的出版,為廣大干部群眾“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提供了一本生動輔導讀物,也對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塞罕壩感人事跡的批示,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快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2018年5月習近平出席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當年5月召開的全國環境保護大會上,又確立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地位。值此2周年之際,筆者認為此書出版,並被評為河北省優秀出版物,獲第十三屆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對於普及生態文明基本知識,擼起袖子加油干,再造千萬塞罕壩都具有重要價值。

塞罕壩的動人故事發生在河北,以塞罕壩感人事跡為素材,挖掘宣傳塞罕壩蘊含的生態文明理論,也由河北社科工作者完成。劉書越及其團隊承擔了這一任務,並取得預期成果。如果說塞罕壩是河北的一張亮麗名片,那麼本書則從理論角度進一步擦亮了這張名片,作者的努力值得肯定。(作者系河北省倫理學會會長,河北經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