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評介:推進環境污染犯罪的系統治理

《環境污染犯罪治理問題研究》簡評

2020年05月12日15: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馮軍等編著的《環境污染犯罪治理問題研究》一書,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是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結項成果。

環境污染犯罪的有效治理,對於維護和保障生態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都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該書以環境污染犯罪治理為研究對象,對環境污染犯罪治理體系所涉及的懲罰性治理和預防性治理問題進行了系統研究。將環境污染犯罪作為一種嚴重國際犯罪納入全球治理的范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作者立足我國環境污染犯罪治理的經驗與實踐,在環境污染犯罪全球治理的視野中,借鑒國外環境污染犯罪治理的成功經驗,對標黨中央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和要求,系統分析了我國環境污染犯罪的治理理念、治理政策和治理技術等現實問題,主張以生態中心主義理念為指導來完善我國環境污染犯罪治理體系和治理機制,對於提升環境污染犯罪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指導和參考價值。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