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標准體系首批成果發布

2020年05月10日08: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標准體系首批成果發布

  5月9日上午,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標准體系框架(1.0版本)和第一批標准成果發布會在雄安新區舉行。會上發布了第一批雄安智能城市建設標准成果,標志著雄安新區新基建走向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據介紹,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標准框架包含基礎設施與感知體系建設、智能化應用、信息安全三大類,共九個方面的智能城市標准體系,規劃了近百項標准,本次發布八項標准。發布會對《物聯網終端建設導則》《物聯網網絡建設導則》《數據安全建設導則》《智慧工地建設導則》的標准內容進行了宣介,並對部分標准應用典型案例進行了分享,未來這一標准體系將有效指導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

  雄安智能城市建設標准體系框架(1.0版本)和第一批標准成果的發布,是雄安新區探索“新型智能城市基礎設施+傳統城市基礎設施”“雙基建”模式的重要階段性成果。下一步,雄安新區將緊緊把握新基建大戰略和創新發展大時代的機遇,堅持以標准研究為引領,塑造開放集成的創新生態,把智能城市基礎設施與傳統城市基礎設施同規劃、同部署、同實施,實現城市物理空間與數字虛擬空間“雙規劃”合一、“雙基建”同步,加快推進全域智能感知體系、新一代通信網絡、城市計算能力、“城市大腦”等智能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一批基礎設施建設精品工程、典范工程、示范工程,助力城市治理、民生服務和人居生活的融合重構,為城市智能化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貢獻“雄安方案”。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鄔賀銓在致辭中表示,目前我國智能城市建設標准剛剛起步,具體指導實踐的標准較少,處在規劃建設階段的雄安新區主動研究制定適合新區工程規劃建設的標准系列,為未來城市建設規劃管理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樣板。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標准體系框架,為確保雄安新區數字城市與物理城市同步規劃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城市樣板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新發布的八項標准,正切合新區規劃建設時序,可以及時用於指導新區規劃建設,使新區建設從起步階段就納入規范化、標准化軌道。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總經理吳曼青表示,雄安智能城市建設標准框架體系同時規范了從物聯到數聯再到智聯的新一代基礎設施標准,讓新一代基礎設施的建設者有章可循、運營者有據可依。(記者吳安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