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河北省實施控煙行動

控煙相關知識將納入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課程

2020年05月09日10: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今年起我省實施控煙行動

  不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推廣簡短戒煙干預服務,不向未成年人售煙……日前,健康河北領導小組制定印發的《健康中國·河北行動(2020—2030年)》明確提出,實施控煙行動。

  根據要求,個人和家庭要充分了解吸煙和二手煙暴露的嚴重危害,不吸煙者不去嘗試吸煙,吸煙者盡早戒煙,不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領導干部要按照有關要求起表率作用,參加公務活動不吸煙、不敬煙、不勸煙﹔醫務人員不得在工作時間吸煙,要勸導、幫助患者戒煙﹔教師不在學生面前吸煙。要創建無煙家庭,勸導吸煙家庭成員戒煙,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煙。在禁止吸煙場所勸阻他人吸煙,依法投訴舉報在禁煙場所吸煙行為,支持維護無煙環境。

  在社會層面,河北省將大力提倡無煙文化,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積極利用世界無煙日、世界心臟日、國際肺癌日等衛生健康主題日開展控煙宣傳。積極為青少年營造遠離煙草的環境,將煙草危害和二手煙危害等控煙相關知識納入中小學生健康教育課程。不向未成年人售煙,加強無煙學校建設。鼓勵企業、單位出台室內全面無煙規定,營造無煙工作環境,為員工戒煙提供支持。

  在政府層面,河北省將推動全面無煙立法工作,逐步推進各設區的市控煙立法,實現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煙,提高全面無煙法規覆蓋人口比例。強化張家口、秦皇島、唐山市公共場所控煙監督執法,辦好無煙冬奧,推動國家衛生城市創建。為減少煙草對未成年人的侵害,河北省將加大對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產品行為的執法力度,將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產品的商家、發布煙草廣告的企業和商家,納入社會誠信體系“黑名單”。(記者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