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土地全托管、半托管形式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

河北省供銷社土地托管面積逾1200萬畝

2020年05月07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供銷社土地托管面積逾1200萬畝

  唐山市豐潤區白官屯鎮李新庄村村民孫素敏家有10畝土地,因為兒子在外打工,家裡的地無人耕種。日前,了解到白官屯鎮供銷社有線上春耕和土地托管服務后,她用微信聯系了供銷社服務人員。鎮供銷社服務人員上門為她旋耕、播種,並負責以后的全程化管理,幫她解決了勞動力不足的困難。

  通過微信群,白官屯鎮供銷社推出土地托管線上預約服務,包括旋耕、播種、追肥等多個項目,解決農民在土地耕種中遇到的各類問題。白官屯鎮供銷社全托管和半托管的土地面積已達1700多畝。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農民最初出村種地不便,全省供銷社系統充分發揮組織和網絡優勢,在點對點送貨、全力保証農資供應的同時,充分發揮基層社、為農服務中心作用,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有效解決了農民困難,保障了春耕生產有序進行。

  從省供銷社了解到,全省供銷社系統通過土地全托管、半托管形式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以服務規模化帶動了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保姆式”全托管模式,即土地由農戶經營,基層社、為農服務中心與農民簽訂農業生產全程服務協議,農民交服務費用,土地收益歸農民所有。“菜單式”半托管模式,即土地由農戶經營,基層社、為農服務中心組建為農服務隊,列出耕種管收等服務菜單,農戶可任意點選服務項目,按項交費,土地收益歸農民,服務費用較社會普遍低15%以上。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供銷社土地托管服務總面積已達到1221萬畝,較去年同期增加27.19%。其中,全托管面積486.5萬畝,半托管面積734.5萬畝。

  去年以來,省供銷社不斷優化創新服務供給,拓展為農服務領域。加快推進農村產權交易,努力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省市縣鄉村五級交易服務體系初步形成,累計實現交易額30多億元。加快發展農村電商,全系統電商公司206個、電商服務站2.4萬個,線上線下完成農副產品銷售額1428.2億元。2019年,全系統銷售、利潤、資產總額分別增長12.9%、21.7%、9.2%,在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考核中榮獲優勝單位一等獎、居全國第三位。

  今年,全省供銷社系統將繼續聚焦綜合改革,著力增強為農服務實力。適應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步伐,加快推進農村產權交易體系建設,增加村集體和農民財產性收入。創新服務方式,積極開展土地托管農業生產性服務。按照合作制、股份合作制原則,推動合作社和供銷社“兩社融合”,服務“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和高效高質農業發展。落實京津滬渝冀農產品流通合作框架協議,環繞京津建設一批現代都市型農業園區,升級改造一批農產品批發市場和冷鏈物流設施,推動直採直銷體系進社區。(通訊員曲泰任 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