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雪季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要達到2200萬人,疫情當前線下推廣普及面臨諸多困難——

河北:冰雪運動“雲推廣”如何發力

2020年05月06日09: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冰雪運動“雲推廣”如何發力

2019—2020雪季,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超過1700萬。日前召開的2020年全省體育工作會議提出,2020—2021雪季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要達到2200萬人。一直以來,河北省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都以線下賽事活動為主,而新冠肺炎疫情下,線下推廣普及面臨諸多困難。剛剛萌芽的“雲推廣”,該如何進一步發力,為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人群持續擴大助一臂之力呢?

“雲推廣”起步

普及冰雪運動不停步

這幾個月,滄州市黃河路小學五年級八班學生孫銘謙的媽媽形成了一個新習慣:記錄女兒的每節“雲上冰雪課”。

4月16日下午,孫銘謙在客廳裡鋪上教練給統一配備的滑行板,再把手機裡的直播課投屏到電視上,跟著教練練起了蹲起、靜蹲、后引側蹬這些輪滑和滑冰的基本動作,媽媽則在一旁用手機拍下她的訓練情況。打開孫銘謙媽媽的手機,這類視頻並不少見。

黃河路小學是河北省冬季體育項目傳統學校,2016年就開展了冰雪進校園工作,並成立了校輪滑隊,孫銘謙是校輪滑隊的一員。雖然因為疫情該校一直沒有復學,但其冰雪體育課並沒有停止:自今年2月以來,每周二到周日的下午4時至6時,孫銘謙和一些同學的“雲上冰雪課”就開始了,負責在該校開展冰雪進校園活動的斯寶特旋翼冰雪輪滑俱樂部通過視頻課和直播課的形式,讓孫銘謙們在家也能學輪滑、滑冰。

“訓練內容是輪滑基本動作,既維持了孩子對這項運動的熱情,又培養了孩子的訓練自律性。”孫銘謙的媽媽說。

無獨有偶,在邯鄲,同樣的“雲上冰雪課”也在進行著。“兩個月來,我們在十余所小學以及河北工程大學、邯鄲學院、邯鄲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中,以線上打卡、網絡教學的形式,推進冰雪進校園。”邯鄲市輪滑運動協會秘書長王龍飛說。

以邯鄲職業技術學院為例,輪滑課是該校的體育選修課之一。這段時間,邯鄲市輪滑運動協會面向該校七個班級開展了“雲上輪滑選修課”,並根據每個班的進度,每周安排不同的教學內容。王龍飛說,通過這段時間的訓練,學生們的體能狀態和動作規范性得到了很好保障,為后續線下課程的恢復做好了准備。

誠然,冰雪運動“雲推廣”並非完美無缺,一些俱樂部和協會也意識到了它的不足之處。“隻能用於簡單動作的講解或督促學生進行常規訓練,對於技術提高和技巧訓練則顯得不適用,因為這需要教學雙方很好地互動。”石家庄市輪滑運動協會秘書長王新權表示,他們曾以直播課的形式進行輪滑動作技巧教學,但教練和學生普遍反映,隔著屏幕就像“霧裡看花”,訓練效果很不理想。

河北省體育學院冰雪運動系主任劉振忠認為,盡管如此,冰雪運動“雲推廣”的價值還是不應否認。因為疫情,各項體育運動的線下活動都受到很大影響,但同時,人們發現,“雲推廣”其實也是一條途徑。“現在嘗試‘雲推廣’的項目不少,比如棋類、武術等,冰雪運動也不應落於人后。”

劉振忠坦陳,冰雪運動線下推廣的重要性自然無法替代,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線下推廣活動何時能恢復尚未可知,河北省要實現2020—2021雪季2200萬人上冰雪的目標,可以說時間緊、任務重。這種情況下,不受時間、空間和規模限制,且具有傳播快、引流多、覆蓋人群廣等優勢的“雲推廣”,正好可以解冰雪運動推廣的“燃眉之急”,所以應積極嘗試將其常態化。

各方合力推進

讓“雲推廣”走進大眾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雖然河北省冰雪運動“雲推廣”已經有了“吃螃蟹的人”,但畢竟是少數,尤其是在縣鄉基層開展不足,大多數地區還在猶豫和觀望。

“沒有直播的經驗。”“教練少,一個個視頻檢查忙不過來。”……談起為何不嘗試冰雪運動“雲推廣”,許多俱樂部似乎有難處。棗強縣飄陽輪滑俱樂部教練劉陽告訴記者,之前也有學校詢問過他們是否能開設輪滑網絡課程,但由於俱樂部沒有相關經驗,目前隻能安排學生自主訓練。

對此,劉振忠表示,要讓冰雪運動“雲推廣”從“小眾”變成“大眾”,既需要基層相關俱樂部、協會積極摸索,又離不開相關部門的引導和推動。“通過政府部門倡導、協會和俱樂部發力,學校、社區、家庭等配合,才能形成強有力的冰雪運動‘雲推廣’工作體系。這樣,好的推廣措施與經驗就能及時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地普及開。”

4月12日,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等開展了首期“滑向2022線上借力賽”群眾性冰雪主題活動,邀請中國冰雪運動推廣大使李佳軍等走進演播室,與各路嘉賓一起倡導參與冰雪運動。至4月26日,“滑向2022線上借力賽”已舉辦3期,吸引550萬人次觀看。劉振忠認為,河北省相關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和相關協會等也應積極行動起來,為冰雪運動“雲推廣”造勢,最好能夠有組織、系統性地推進,以形成風起雲涌的局面。

“光造勢也不行,必須幫助基層解決面臨的困難。”王新權說,他們之前也曾嘗試過直播課,但因為效果不佳,隻進行了五六天就停了。后續他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善教學效果,但對於輪滑網課應該教哪些內容、如何增強對學生的吸引力,並沒有想出好的對策。

不久前,中國輪滑協會主辦了2020年全國輪滑網絡大賽,石家庄市輪滑運動協會在組織教練、學生積極參與的同時,也曾考慮通過組織一些線上冰雪運動小游戲或者趣味比賽,拓展“雲推廣”內容,吸引社會廣泛參與,但要將其落實卻不容易。“要搞好策劃設計和活動組織,有合適的宣傳平台,還要動員家長和學校支持,獨自操作難度很大,迫切需要幫助和指導。”王新權表示。

劉振忠認為,目前冰雪運動“雲推廣”教學效果不佳,除了雲教學本身的不足,也與教練們雲教學經驗不足、教學手段照搬線下模式,沒有適應線上教學需要有關。“針對‘雲教學’,應該根據冰雪運動項目特點,經過專業人士研究,制定適合廣泛推廣的網絡教學規范和教學計劃,開發設計一套可操作性強的教學方案,明確教什麼、怎麼教、怎麼增強教學效果。這樣,就可以有效地幫助基層解決這方面資料不多的難題。另外,可以配套舉辦一些趣味性和競技性的冰雪運動網絡比賽,以雲端賽事推動雲端推廣。”(記者趙瑞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