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縣:有咱子弟兵,決戰一定贏

2020年05月06日09: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有咱子弟兵,決戰一定贏

有咱子弟兵,決戰一定贏

——在威縣西邴庄村幫扶項目答辯會現場

4月22日,邢台軍分區駐威縣常屯鄉西邴庄村幫扶干部王勝國起了個大早,提前兩個多小時就抱著一摞子幫扶項目資料,來到設置在村委會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幫扶項目答辯會”現場。

連日來,王勝國白天登門征求鄉親們和當地鄉村干部的意見建議,晚上及時吸收消化,幾易其稿形成了《部隊幫扶項目任務書》,編制了120萬元扶貧項目資金預算。說到底,還得聽聽大家伙兒的意見,看幫沒幫到群眾的心坎上。

“千難萬難,問計於民就不難!”軍分區政委荊玉師說,群眾的聲音就是工作的風向標,關鍵是要教育引導好,及時糾偏正向,把各方意見拿到桌面上,讓大家在析事明理中權衡利弊,作出正確的選擇。

上午9時許,答辯會正式開始,西邴庄村21名村民代表當起評委,鄉村兩級干部現場列席。

“今年幫扶方案堅持短期與長期、輸血與造血、扶志與扶智幫扶相結合,著力在堅強基層黨支部堡壘、援建村委會辦公場所、便民服務中心,改造村小學和村容村貌環境整體提升上下功夫。”王勝國掏出筆記本,舉起效果圖,逐條闡述幫扶項目內容,耐心做出解答和解釋。

“‘雙擁文化廣場’要有夜間照明”“300套小學生校服要簡單大方”“種植藥材牛膝的土地環境,是不是再請農業專家測試一遍”……村民評委逐項提出意見和建議,經過討論評估后記錄在案,氣氛緊張又熱烈。

燈不撥不亮,理不辯不清。轉眼過了中午時分,評委對討論形成的方案投票表決,答辯會宣布結束。評審結果顯示,差評0票,好評21票。

威縣常屯鄉黨委書記劉蕾說,這兩年,軍分區已經幫助西邴庄村引進產業梨和蔬菜大棚兩個扶貧增收項目,共種植新梨7號、秋月兩個品種260多畝,建設西紅柿蔬菜大棚6個,鋪設防滲管道300米,購置農用機械1台……“部隊幫扶工作接地氣,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意願,真心拜群眾為師,有咱子弟兵,決戰脫貧攻堅一定贏!”劉蕾贊嘆。

“衷心感謝鄉親們的信任與支持!”王勝國向村民評委敬禮並挨個兒握手表達謝意。他表示,將馬上完善幫扶方案,確保所有項目盡快啟動。(記者王永晨 通訊員王健)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