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科技暖企激發創新活力

2020年05月04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邯鄲:科技暖企激發創新活力

“企業3月初復工復產時,科技人才缺乏,邯鄲市‘科技暖企’服務組聯系北京大學環境治理專家,通過遠程視頻聯合攻關的方式,指導企業解決了鋼鐵企業三廢零排放技術難題。”近日,河北唯沃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玉亮高興地對記者說。

今年3月以來,邯鄲市科技部門創新舉措,制定出台精准扶持政策,組織6個服務組,走訪科技企業103家,摸排需求174項,面對面解決問題52項,全力支持科技企業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經營。

“由於科技型中小企業本身抗風險能力就弱,很多企業處於非盈利狀態,非常時期增加了企業的生存壓力,我們從多個維度展開‘暖企’,支持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活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邯鄲市科技局局長安鳳玲說。

“暖企”行動快步走,出台系列措施便企助企。先后出台為各類科技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支持受疫情影響的高新技術企業和省級高新區發展等便企措施,針對疫情對企業生產和科研創新造成的困難,從平台搭建、科研攻關、科技服務、培訓輔導等方面靶向施策。

安排2000余萬元科技專項資金對新認定和重新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給予研發補助,支持企業建立科技研發平台﹔實施市級科技專項計劃項目24項,支持資金550萬元,鼓勵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支持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活動,投入市級專項財政資金,實施市級疫情防控科研項目5項,申報省級應對疫情項目9項。組織河北漢光重工有限公司、718所等擁有技術優勢企業,開展大數據疫情防控、智能機器人、新型醫用空氣消毒機、高性能過濾材料等新產品新技術開發,成功研制平面口罩機、N95口罩機、壓條機等防疫應急裝備。

運用“雲視頻”“網上課堂”“在線答疑”“網上辦公”等方式,先后組織40余家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100人次參加3期遠程培訓服務,培育高新技術后備企業200余家。在線組織申報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和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通過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32家,申報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700余家。

針對企業需求,對接全國科技領軍人才,開展點對點精准服務,通過不同形式合作,幫助企業引進高端人才,開展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研發。到目前,全市510家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復工復產,復工率達到99%。(記者白增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