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玻璃棧橋類項目等納入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

2020年05月02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玻璃棧橋類項目等納入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

河北省加強自然保護地安全生產工作

玻璃棧橋類項目等納入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

日前,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於加強自然保護地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提出,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按照安全生產領域有關要求,開展自然保護地安全生產和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督促各自然保護地,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風險管控信息台賬,完善安全操作規程,配備專職人員每天組織安全自查,主要負責人每季度至少組織並參加一次隱患排查,確保事故苗頭早發現。

通知指出,當前,正處於春季造林綠化、森林草原防火的緊要時期,各級林草主管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自然保護地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性,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安全意識,堅持安全第一的觀念。要按照“三個必須”(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要求,科學分析和研判自然保護地安全生產工作的突出風險隱患,抓細抓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

各級自然保護地管理機構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積極做好森林和草原防火、旅游監管、基礎設施維護、民生設施管護、違法違規問題整改、氣象及地質災害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在自然保護地范圍內全面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特別是要把玻璃棧橋類高風險旅游項目等納入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重點,列出清單,逐一整改到位。

各類自然保護地在全面排查安全隱患的基礎上,要結合自然保護地類型特點,制定安全隱患排查重點。森林草原類型的自然保護地主要安全隱患是野外火源,要採取封山禁火,依法嚴厲打擊違規用火行為﹔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地主要安全隱患是干旱、暴風雨引起的次生災害,要加強災害性天氣預防﹔地質遺跡類型的自然保護地要全面加強火源管控、暴風雨等氣象災害及地質災害分析。各級自然保護地管理機構要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排查整治,細致檢查每個環節和部位,嚴格落實相關防控措施,嚴防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記者曹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