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進步獎評審單設“抗疫成果組”

2020年05月02日08: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科技進步獎評審單設“抗疫成果組”

河北省2020年科學技術獎勵提名突出五方面改革

科技進步獎評審單設“抗疫成果組”

日前,河北省啟動2020年科學技術獎勵提名工作。本次提名范圍為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含企業技術創新獎)。提名材料網上提交時間為5月12日至6月18日,紙質材料報送截止日期為6月24日。

據介紹,今年省科學技術獎勵提名工作重點突出五方面改革舉措。一是向抗疫一線成果和人員傾斜。在科技進步獎評審中單獨設立“抗疫成果組”,對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試劑藥品與病毒研究、疫情防控與信息服務、醫療服務與設備器械等先進技術成果和創新產品進行獎勵。二是進一步規范提名要求。印發《河北省科學技術獎勵提名制實施規則》,強化專家學者、社會組織、相關部門和單位提名責任。三是破除科技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對自然科學獎,鼓勵填報“三類高質量論文”,要求論文專著署名第一單位必須是國內單位,取消“SCI他引次數”,改為他引總次數,並增加檢索數據庫﹔對於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不再把論文作為主要評審依據。四是突出“代表作制度”。注重成果的質量、效果和影響,自然科學獎代表性論文提交數量不超過5篇﹔技術發明獎和科技進步獎,代表性成果數量不超過10項。五是提名材料減負。進一步簡化報獎材料和報獎程序,對証明類附件改為記錄備查和完成人誠信承諾﹔取消第三方開具《應用証明》強制性要求,改為可以提交佐証應用情況和效果的客觀材料。

為做好省科學技術獎勵提名工作,進一步提高項目提名質量,下一步,省科技廳將結合當前疫情防控情況,組織全省科學技術獎勵工作培訓。(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