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兩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上榜

2020年05月02日08: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兩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上榜

  日前,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組織完成2020年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評審工作,並公示了全國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名單。這是我國首次啟動相關建設,河北越夏食用菌產業集群和鴨梨產業集群上榜。

  食用菌和鴨梨產業是河北省的優勢特色產業,河北省地處食用菌適生帶,地貌和氣候多樣,可低成本、周年栽培多種食用菌,尤其是燕山、太行山地區,氣溫冷涼,晝夜溫差大,是全國越夏香菇集中產區。河北省是梨的原產地,優良的資源稟賦和優越的地理氣候條件,造就了河北梨獨特品質,泊頭鴨梨、趙縣雪花梨等5個主產縣特色梨被批准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在冀中南平原沙地形成了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梨產業聚集區。河北省擁有全國規模最大的冷庫群,總貯果量佔全國的1/3。

  據了解,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的建設,將推動產業形態由“小特產”升級為“大產業”,空間布局由“平面分布”轉型為“集群發展”,主體關系由“同質競爭”轉變為“合作共贏”,成為實施鄉村振興的新支撐、農業轉型發展的新亮點和產業融合發展的新載體。中央財政將對批准建設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進行適當補助,支持圍繞基地建設、機種機收、倉儲保鮮、產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現代流通、品牌培育等全產業鏈建設,促進提升優勢特色產業發展水平。(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