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讓戶外健身器材更“健康”

2020年04月29日11: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戶外健身器材更“健康”

  隨著許多戶外開放健身區域重新熱鬧起來,健身器材清潔和消毒問題不容忽視

  4月1日,滄州市人民公園重新開園,健身器材區迎來了很多健身群眾。一些人戴著手套健身,還有一些人則隨身攜帶消毒噴劑或濕巾,健身前先給器材消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防止人群聚集,河北省很多公園閉園。近期,隨著許多公園陸續開園,沉寂的健身器材區又熱鬧起來。不同的是,許多人在使用健身器材時會關注其“健康狀況”。

  為保証開園后群眾能夠安全使用健身器材,河北省許多公園加強了對健身器材的清潔和消毒工作,並將其列為公園開放的必要條件。

  疫情期間,石家庄市體育公園除了足球場、籃球場等場地外,包括健身器材區在內的部分區域一直處於開放狀態。石家庄市體育公園管理處副主任謝志堂說:“疫情發生前,我們每天都要進行一次健身器材的清潔。現在,工作人員除了對器材保潔外,每天上、下午還要分別進行不低於兩次的消殺工作,以保障健身器材的使用安全。”

  據介紹,隨著天氣轉暖和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該公園日均人流量也從之前的百十人增加到現在的三千多人,健身器材區迎來了更多健身群眾。除了對健身群眾測體溫、要求必須戴口罩外,園方還安排保安對健身區域的人流進行監控,在人員密集時及時進行疏散。

  除了公園,如今社區內的戶外健身器材也不少,這些健身器材的“健康”有保障嗎?

  家住石家庄市長安區某小區的趙先生表示,小區的物業人員雖然也會對公共區域進行消毒,但相比於對電梯、樓道消毒要責任到人、記錄在冊,健身器材是否消毒、何時消毒、消毒是否到位等問題,並沒有得到足夠重視,使用人群是否健康也基本無人監管。

  “健身器材是否安全關系到群眾的人身安全,給健身器材穿上‘防護衣’非常必要。”河北師范大學體育學院教授馬劍表示,無論是公園還是社區,相關責任單位都應該建立起規范科學的制度,對公共健身器材進行消毒清潔,並做好使用人群監管工作,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

  “疫情給我們提了個醒:即使是在疫情結束后,無論管理者還是使用者,都應該自覺加強對公共健身器材的管理、清潔,確保其能夠更加‘健康’地為群眾健身服務。”馬劍說。(記者趙瑞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