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筑森林草原“防火牆”

2020年04月29日09:5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加筑森林草原“防火牆”

  4月14日,邯鄲武安市森林消防大隊的隊員們在通過消防無人機巡視監測。(本報資料圖) 河北日報記者 耿 輝攝

  閱讀提示

  春和景明,氣溫回升,大風天氣增多,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居高不下。最近幾天,從四川西昌到山東青島,幾場山林火災揪動人心。

  今年1-3月份,河北省共發生森林火災6起,同比減少25起,同比下降80.65%。清明節期間,全省未發生森林草原火災,首次實現了“零火情”。

  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河北大部分地區氣溫升高,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人們的出行願望強烈,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入關鍵時期,河北省各地正在加緊筑牢森林草原“防火牆”。

  ● “空、天、地”一體化為防火安上“天眼”

  “一號機起飛,高度60米,沿公路前行1500米,把畫面回傳……”

  4月28日,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七樓的火災監測中心,監測大屏幕傳回的無人機圖像裡,邯鄲武安森林消防大隊的隊員們在通過消防無人機巡視監測,太行山上的鬆林在鏡頭前慢慢劃過。

  “過去,我們採用的林火監測手段主要有地面巡護、瞭望台監測、衛星遙感等方式,但受氣象氣候條件、資金及人員投入、地形地勢、交通不便、林區通信條件差等因素限制非常明顯。”省林草局火災預防處處長孫樹堂介紹,目前,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重點區域,使用了“衛星小站+無人機”模式實時監測,初步形成“空、天、地”一體化監測體系,確保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據介紹,每一套衛星小站一般可以連接多架無人機,可以實時將拍攝的現場畫面和數據傳回指揮系統,甚至是指揮者的手機中,新裝備、新技術的應用對於防火監測、指揮扑救非常實用快捷。

  另外,除了綜合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高空瞭望等多種手段外,河北省還在全國率先建設起覆蓋全省的視頻監測網絡。

  在火災監測中心,技術人員隨機調取了張家口、保定等市的視頻監測系統,安裝在通信鐵塔上的攝像頭拍攝到的實時畫面非常清晰。“在田間勞動的老鄉擦汗的動作我們都可以看得到。”

  據了解,河北省利用中國鐵塔河北分公司移動通信鐵塔資源分布面廣、技術成熟可靠的優勢,在通信鐵塔上加裝3-10公裡監測范圍的可視和紅外雙光譜攝像機,建設起一套完整的森林草原防火視頻監測系統。該系統能自動掃描煙火信息,遠距離進行測溫,並能智能火點定位,同時聯動報警。

  在一般情況下,護林員在林區防火巡護平均每平方公裡所需時間為2小時,每天按照9小時工作時間考慮,全天可實現防火巡護面積為4.5平方公裡。相比於人防,鐵塔加監測的防火視頻監測系統,監測半徑3-10公裡不等,15分鐘可監測范圍為28-314平方公裡,而且不受天氣和時間影響,全天候一刻不停地巡航,可在15分鐘內完成較大區域的防火巡視。

  孫樹堂表示,採取“空、天、地”防火視頻監測系統,可以減少部署一部分巡護人員,有效優化防火隊伍,既大幅提升了防火效率,又大大節省了成本。該系統還可以幫助防火部門組織災后統計評估,歷史火情信息調閱等。“目前河北正在謀劃全方位的防火視頻監測系統,在河北省的一些重要地區,如冬奧張家口賽區、雄安新區等實現雙備份,確保低誤差、無死角、全方位。”

  ● 物防、技防仍離不開人防

  4月28日上午9時,塞罕壩機械林場陰河分場亮兵台營林區望火樓,瞭望員劉軍每隔15分鐘,向值班室報送一次信息:“亮兵台望火樓,平安。”

  雖然最近幾年林場加大科技投入,加裝了林火視頻監測系統、紅外探火雷達、雷電預警監測系統,無人機也投入了防火巡邏執勤,但矗立在林場內的9座望火樓仍在防火監測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塞罕壩機械林場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塞罕壩機械林場充分發揮視頻監測系統、雷達雷電預警系統的作用,結合人工瞭望巡護和無人機偵察,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立體預警監測體系,全天候實時監控。

  每天從早6時到晚9時,劉軍要時刻不停地在望火樓上關注周邊林地,每隔15分鐘上報一次信息,夜裡0時到凌晨3時,每一小時上報一次。

  “監控再清楚,也有死角。技術再發達,也不如人用眼睛分辨得准。”劉軍說,夏季防雷火,秋冬春要防人為火,每年4月到6月這段時間,是人為火災高發期,也是瞭望員們工作最緊張的時候。“發現火情要准確分辨方位和種類。火情和火情不一樣,草燃燒是白煙,樹燃燒是黑煙,霧起來發散沒‘根’,樹草燃燒有‘根’……”

  劉軍說,一旦發生火情,瞭望員初步判斷起火點后,可直接報指揮部,專業扑火隊員可在15分鐘內迅速抵達。

  4月28日上午,秦皇島撫寧區防火辦副主任岳文海,正在趕往榆關鎮森林防火檢查站的路上。

  “根據我的經驗,4月中旬到5月這段時間,隻要起火就是大火,一定不能有任何鬆懈。”岳文海說,他每天都要去各檢查站督導,有時甚至一直跑到夜裡11點。

  秦皇島市撫寧區北臨青龍祖山4A級森林景區,南臨北戴河旅游區,西側與盧龍的林地連接,地理位置特殊,是全省一級火險縣區。

  為加強防火檢查,撫寧區在林區進山路口等重要位置設立了21座固定式森林防火檢查站,其中僅榆關鎮就有6座。

  “各防火檢查站全部接電並配備視頻監控、起落杆、火種檢測儀、檢查站標牌等,電暖氣、微波爐、棉大衣、被褥等物資也都配備齊全,是完全標准化的。”岳文海說,關鍵時期防火,坐在辦公室裡不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時刻巡查,督導各檢查站保持警惕。

  這種督導的壓力由上而下,正傳遞在每個環節。

  今年春季防火期,省林草局、省應急管理廳組成9支廳級領導帶隊工作組分赴各地包聯督導,並各自抽調多名干部蹲市駐點,協助當地抓好各項防控工作落實,春防不結束、督導不停止、人員不撤回。同時,督促指導各地參照省局做法,派出工作組對重點林區、高火險區進行明查暗訪,及時發現問題,消除火災隱患,嚴防森林草原火災的發生。

  同一時刻,撫寧區森林消防大隊副隊長王超也在巡查的路上。

  吃過早飯,撫寧區森林消防大隊一中隊隊員們帶好裝備,直奔撫寧區與青龍滿族自治縣交界處的界嶺口明長城,開始一天的巡護。雜草叢生、磚鬆坡陡,在長城上2小時的行走僅僅是他們日常巡護的“熱身”。今天,他們還必須把區域內11個重點有林村、兩個主要防火檢查站和兩個防火瞭望哨全部巡查到。

  王超介紹說,撫寧區現有森林消防隊員200名,隊伍實行軍事化管理,集中食宿,統一培訓演練、統一配備裝備物資、統一財政保障、統一調度使用。

  防火期內,9支中隊靠前駐防在重點鄉鎮、管理區﹔2支中隊駐防在大隊營區,開展日常巡查與火災扑救工作﹔1支后勤保障中隊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並承擔機動部隊任務。春防期間,隊伍全部集中備勤,實行整建制巡查,如遇火災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第一時間進行處置。

  ● 關鍵依靠常態防控機制

  “森林防火工作涉及面廣,關鍵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工作方案等‘規矩’。”作為基層防火干部,岳文海認為,在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全面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基礎上,要長久防火患,最關鍵的是防控機制的完善。

  岳文海介紹說,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中,撫寧區結合當前實際,出台了《撫寧區2020年春季森林防滅火工作專項檢查暨火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撫寧區關於落實森林防火包聯責任等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使森林防火工作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

  在具體執行過程中,當地實行“網格化”管理,區政府與各鄉鎮、管理區及成員單位,鄉鎮、管理區與所轄村,村與護林員、墳主、承包大戶及特殊人員的監護人等分別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據統計,全區共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1329份,這些責任書在森林防火實踐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深化森林草原防火機制建設的不僅僅是撫寧。

  石家庄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日前制定了《石家庄市森林防滅火工作啟動追責問責辦法十二條》,詳細規定了在防火期內,各相關縣(區)在措施落實、資金投入、隱患排查、隊伍建設、防火宣傳等方面責任追究的情形。明確了發生火災后,在應急指揮方面“不能及時發現、不按程序報告、指揮處置不當”等具體工作中出現問題時對相關責任人的問責處理形式。

  “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日調度的措施,為我們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縱向看,河北省建立多級日調度制度,省市縣鄉村逐級調度,每日檢查,每日整改,進展情況每日報告,工作進展每日調度,極大提高了防控精度和效率。

  而從橫向來看,調動多部門參與也成為一項固定機制。如固化與省氣象局火險會商機制,每日會商研判未來24小時火險形勢,每日群發火險氣象短信,及時發布高火險預警信息。會同省民政廳印發通知,要求各地移風易俗,創新祭奠方式,嚴防上墳燒紙引發森林火災。(記者袁偉華 通訊員孫閣)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