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車牌、收買交警 河北發布4月10起嚴重交通違法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28日22: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8日電 (楊文娟)貨車跨縣拉載21人、面包車超載擠9人、酒駕男視頻連線不認妻……五一假期臨近,河北省將迎來出行高峰,為警示提示廣大駕駛人自覺守法駕駛,河北省公安交管局曝光了4月份各地查處的10起嚴重交通違法典型案例。

貨車跨縣拉載21人

4月1日14時許,衡水故城交警巡邏至轄區邢德線周辛庄路段時,發現一輛中型貨車的車斗內滿載務工人員,執勤交警立即上前將其攔停。經查,該車駕駛人為圖方便,駕駛冀FXX184中型貨車拉載21名施工人員由故城縣回棗強縣,跨縣用貨車違法載人。該行為安全隱患極大,交管部門對駕駛人陸某駕駛貨車違反規定載客15人以上的違法行為處以罰款1500元,駕駛証記6分的處罰。

手繪車牌還手工給車刷漆

4月10日,唐山市灤州交警在巡邏中,發現一輛白色夏利后面車牌十分奇特。近距離觀察發現,該車牌號系用白色油漆在一塊鐵板上手工描繪。經檢查,發現駕車人王某沒有駕駛証,夏利車也是報廢車。據王某稱,車是從廢品站買的報廢車,他手工刷漆,將本是黑色夏利涂成白色,撿了一個車牌照挂在車前面,自己又按照車前面的牌照號,在一塊鐵板上用油漆手繪了另一隻牌照挂在后面。交管部門已對其無証駕駛報廢機動車的違法行為做出罰款2000元、扣留機動車並進行強制報廢機動車的處罰。

酒駕、無証駕駛超載十倍的報廢農用四輪車

4月7日12時許,衡水市故城交警在東張庄村內一條農村道路上,發現一輛滿載沙石料的四輪農用車涉嫌超載。經查,發現駕駛人渾身酒氣,呼氣式酒精檢測儀檢測結果為47mg/100ml,已構成飲酒后駕駛營運機動車的違法行為。經交警對駕駛人進行詢問及上網核查,發現其沒有駕駛証,並且所駕駛的四輪農用車已屬於報廢車輛。對該車稱重檢測,發現該車實載13818kg,核載1250kg,超載1005.4% ,具有嚴重安全隱患。交管部門依法對該駕駛人的多項違法行為進行了處罰,其中無証駕駛處1000元罰款,駕駛報廢車處以1000元罰款,並收繳、強制報廢車輛,對超載處以罰款1500元的處罰﹔對其飲酒后駕駛營運機動車處以罰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處罰。

小小面包車裡塞了9人屬超載

4月11日13時許,衡水冀州交警周村中隊交警在巡邏時,發現一輛灰色面包車車體明顯下沉,有超員嫌疑,但正面觀察隻乘坐了5 人,交警立即上前叫停該車。當打開后門,發現車裡擠了9人,車輛核載5人,已經超員。經查該駕駛人沒有駕駛証,交管部門對超員乘客進行轉運,並扣留機動車,對該人無証駕駛處以罰款1000元,行政拘留5日﹔同時對超員違法行為處以200元罰款。

醉酒駕駛出租車 處罰一出后悔晚

4月12日晚20時許,秦皇島市交警在開展夜間交通秩序整治行動中,一輛出租車被攔停接受檢查,交警通過觀察懷疑該車駕駛人喝了酒。經呼氣式酒精測試儀檢測,其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為54毫克。交警告知他因酒后駕駛營運車輛,要吊銷駕駛証,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申領駕駛証的處罰時,這名駕駛人這才慌了神,連連請求交警通融照顧,求交警開具處罰決定書的時候不要寫“營運車”,遲遲不願在處罰決定書上簽字,口中反復叨念著“這事兒弄的”。

酒駕男拒絕檢查 視頻連線妻子稱“不認識”

4月13日21時許,保定交警在創業路與向陽大街交叉口夜查酒駕時,一輛黑色轎車距檢測點大約20米時,突然在快車道停車。現場交警立刻上前對駕駛人進行檢測,該車駕駛人在交警執法時以各種方式拒絕檢查和登記。面對這種情況,交警通過車輛牌照找到車輛所有人電話,打電話找到車主某女士,得知車輛由她的丈夫駕駛來保定辦事。交警通過微信和該女士視頻連線后,讓該駕駛人與他妻子通話,結果該駕駛人面對視頻中的妻子,卻說:“她是誰,我不認識。”

在多次勸說無效后,交警將該駕駛人帶回保定交警支隊辦案中心,對其進行了強制性採血。經檢測,該駕駛人血液酒精含量為56.81mg/100ml,屬於酒后駕駛機動車。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交管部門對其飲酒后駕駛機動車的行為,處以罰款1000元、記12分、暫扣駕駛証6個月的處罰。

醉駕被查“裝聾作啞”不配合 交警果斷破窗

4月13日16時許,邢台市威縣交警開展路面檢查時,發現一輛面包車形跡可疑,示意其靠邊停車接受檢查。現場交警再三勸告和敲打車窗要求駕駛人打開車門配合檢查,該車駕駛人始終裝作看不見,坐在車裡不出來,故作鎮定地打著電話。執勤交警對其警告三次后,依法破窗。開車門后一股濃濃的酒氣扑面而來經抽血化驗,該駕駛人血液中酒精含量高達220mg/100ml,屬於醉酒駕駛,已經涉嫌危險駕駛罪,此案還在進一步處理中。

酒駕被查 司機竟掏出一卷錢收買交警

4月18日晚19點許,秦皇島交警在山海關區某路口開展夜查行動,一輛紅色重型半挂大貨車通過檢查點時,交警發現該車駕駛人有酒后駕駛嫌疑,當要求大貨車司機下車接受進一步檢查時,這名司機悄悄把手伸向交警,手裡攥著一卷錢。交警責令司機立刻下車接受檢查,司機下車后仍多次嘗試收買,被交警嚴詞拒絕。隨后,經呼氣式酒精檢測,這名司機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25毫克,屬於飲酒后駕駛營運機動車。同時,又發現這名大貨車司機曾經因為交通肇事,被吊銷了機動車駕駛証。其在駕駛証吊銷期間酒后駕駛營運車輛的違法行為,交管部門依法對其作出處15日以下拘留,機動車暫扣,合並罰款6500元的處罰。

二次醉駕被查涉嫌危險駕駛罪 全程竟微笑面對

4月19日,衡水市棗強交警大隊在大營鎮開展查處酒駕行動中,發現一輛小轎車的駕駛人有飲酒嫌疑,隨即對其進行呼氣式酒精檢測,檢測數值為286mg/100ml,涉嫌醉酒駕駛。隨即,交警將其帶至棗強縣人民醫院抽取血樣,在坐上警車去醫院的途中,這名駕駛人竟然對車上的交警說:“上次也是你們查的我”。經查詢,該駕駛人在2018年7月因醉酒駕駛被棗強大隊查處,駕駛証被吊銷。在到達縣醫院后,這名駕駛人對抽血檢查程序輕車熟路,全程微笑面對,最終檢測結果為327. 44mg/100ml,已構成醉酒后駕駛機動車的違法行為,涉嫌危險駕駛罪。該案正在進一步處理中。

酒駕“甩鍋”8個月的孩子和蛋黃派

4月20日晚20時,石家庄鹿泉交警開展酒駕查處統一行動,一輛車牌號為冀A1***Q的小型轎車緩緩駛入檢查點,交警隨即示意該車停車接受檢查。停車后,交警透過車窗發現后座還躺著一名嬰兒。當交警要求該車的女駕駛人接受酒精測試時,其以各種理由拒不接受檢測:先是稱剛吃了一個蛋黃派,要求等一會,后說還要照顧孩子,不能下車。交警多次教育無果后,准備帶女司機去醫院進行抽血檢測。此時,該名女駕駛人才承認自己酒駕。經檢測,這名女駕駛人體內酒精含量為40mg/100ml,屬於飲酒后駕駛機動車。交管部門對這名女司機處以駕駛証記12分、罰款1000元的處罰。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