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電網安全運行3000天

2020年04月27日19: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4月27日,這個看似普通的一天,對於冀北電網卻具有非凡的意義。在國網冀北電力有公司調度控制中心大廳內,工作人員緊張有序的工作著,電網運行監視屏幕上清晰顯示著安全運行天數:3000天。

這一數字背后,是冀北電網久經考驗的艱辛歷程。

2012年2月9日,這個承擔著保障首都供電安全、服務冀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國家新能源發展職責使命的電網企業開始獨立運作。作為國家電網公司系統最年輕的省級電網企業,在這3000天時間裡,國網冀北電力始終堅持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勵精圖治,歷盡艱辛,用辛勤的汗水譜寫了一曲精彩的安全樂章。

履職盡責 歷經考驗彰顯擔當

“首都北京70%的電力輸送任務都是由冀北公司承擔的,一年的時間裡,我們幾乎有半年的時間都在開展保電工作”,國網冀北電力調控中心施桂榮主任邊看著五一節日保電方案邊介紹到。

國網冀北電力守護著“西電東送”“北電南送”輸電進京大通道和首都500千伏大環網,安全責任重大。自成立以來,該公司圓滿完成了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十八大、十九大、93閱兵、全國兩會、APEC峰會等重大政治活動保電任務,經受住了重大政治保電的考驗,獲評國家電網公司保電突出貢獻單位,受到國家能源局、全國電力安全生產委員會的高度評價。

“這8年時間裡,我們成功應對台風達維、7.21暴雨、50年一遇的暴雪等重大挑戰,經受住了十余次極端惡劣天氣的考驗,保障了夏、冬季電網大負荷供電安全。”國網冀北調控中心書記趙淑珍介紹到。2019年12月20日,冀北電網最大負荷創歷史新高達到2438萬千瓦,較成立之初增長24.39%。

該公司積極服務冀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用拼搏進取的實干精神詮釋著電力人的擔當,源源不斷地向國民經濟命脈注入發展能量,推動電網結構、控制技術、運行管理水平加速提升。

一次次考驗的背后,是冀北電力人用實際行動對“一保兩服務”職責使命作出的生動注解。

規范管理 夯實本質安全基礎

“電力調控中心是電網運行的中樞,工作容不得半點差錯。”國網冀北調控中心調控運行處劉曉敏副處長介紹到。3000天的時間裡,國網冀北調控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嚴格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始終堅持規范管理,嚴格執行各種規章制度,積極應對電網發展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

“這八年多的時光,我們共執行了24962張檢修票、10273張操作票,104564步調度命令,這些操作指令的執行全部准確無誤,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說起這些年的歷程,劉曉敏臉上充滿了驕傲。

國網冀北電力通過嚴肅調度紀律,深入開展應急演練和隱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強安全風險防控,大力推進標准化和精益化管理,安全管理基礎不斷夯實。同時,該中心始終密切關注負荷變化,認真做好負荷分析與預測,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和設備檢修計劃,加強重要輸變電設備監視,完善電力監控系統安全防護體系建設。

“這3000天裡,我們的電網電壓合格率、頻率合格率、220千伏以上系統繼電保護正確動作率、故障快速切除率始終保持100%,為保障首都及冀北地區供電安全打下了堅實基礎。”國網冀北電力調控中心繼電保護處處長高旭這樣評價。

科技創新 助力守護蔚藍京畿

河北省是國家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之一,並且張家口市是唯一由國務院批復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區。截至2020年3月,冀北電網新能源累計裝機容量突破兩千萬千瓦大關,達到2152萬千瓦,較公司成立之初增加近4倍。

新能源發電具有隨機性、間歇性、不確定性等特點,大規模新能源電站的並網接入給電網運行調峰、電壓控制、輸送通道重載帶來巨大壓力。“面對千萬千瓦級新能源調控、消納的巨大挑戰,我們以技術進步、管理創新、應用提升為抓手,讓綠色能源在冀北大地縱橫馳騁,助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京畿。”國網冀北調控中心新能源處處長孫榮富介紹到。

國網冀北電力通過創新構建適應大規模新能源接入的精細調控技術體系,為提升大規模新能源消納能力、減少棄風棄光提供了系統性的技術解決方案,相關研究成果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14項。

據了解,2018年該公司創新性開展單機信息接入,將其作為進一步拓展新能源消納空間的有力舉措,成為全國首家接入全部單機信息的省級公司。目前,冀北電網已接入8794台風電機組、38650台光伏逆變器、91座測風塔和137座氣象站的電力與氣象信息。

“我們電網新能源裝機佔比、新能源裝機滲透率、單位面積新能源發展規模均位居全國前列。”說到美好的未來,孫榮富滿眼都是期待。

櫛風沐雨三千日,砥礪前行鑄輝煌。3000天,又是一個新的起點。國網冀北電力人將以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目標為引領,致力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續寫冀北電網安全發展的新篇章!(祝龍超、張昊)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