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網

河北省農村兜底保障對象逾184萬人

2020年04月27日09: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農村兜底保障對象逾184萬人

  4月24日,從河北省民政廳獲悉,去年以來全省民政部門扎實推進農村特殊困難群體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省農村兜底保障對象共有184.4萬人。全省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兜底保障83.8萬人,佔建檔立卡總人數的36.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5.83個百分點﹔其中,未脫貧的3.4萬人中,兜底保障2.8萬人,佔82.4%。

  據了解,2019年全省民政部門創新農村特殊困難群體“單人保”“剛性支出扣除”“低保漸退期”等政策措施,將符合條件的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困難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農村特殊困難群體納入保障范圍。2019年全省農村低保對象增加35.2萬人,農村低保保障率達到3.47%,較2018年增長0.87個百分點。

  下一步,全省民政部門將對貧困人口中的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實行動態管理,加大入戶走訪頻率,對存在一定困難的採取臨時救助等方式幫扶解困。同時,簡化審批程序,疫情期間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申請救助人員,可取消入戶核查、民主評議等程序,加快審批辦理。對未脫貧建檔立卡戶中的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參照“單人保”納入低保,對其家庭可不再進行經濟狀況核對,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救助及時。

  全省民政系統將逐步健全完善防貧致貧長效機制,依托社會救助信息系統,對非貧困低保對象在住房、醫療、教育等方面存在的致貧風險進行排查監測,及時預警、核實和救助。探索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為基礎、專項救助為支撐、臨時救助為輔助、社會力量救助為補充的大救助體系。加強關愛幫扶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兒童和農村“三留守”人員等特殊困難群體,積極探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托養照料等多種方式,為貧困重度殘疾人提供集中或社會化照料護理服務。全面落實農村留守兒童、婦女和老年人關愛服務政策,健全工作機制,加大資金投入,做到應幫盡幫。

  各地將根據疫情影響程度,採取發放臨時生活補助、購買防護用品及基本生活必需品等方式,保障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無法開展基本生產,造成家庭收入下降的農村居民和城鎮困難人員,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低保范圍,視情為低保、特困等救助對象提前發放一個季度的社會救助金,防止因疫致貧返貧。(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劉芳宇)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