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88件,罰沒282.20萬——

河北:重點查處五類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

2020年04月26日09:2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6日電 (袁志廣)從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獲悉,今年以來,該局聚焦醫藥醫療、保健市場、農村市場、互聯網等重點行業和領域,持續加大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和執法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88件,罰沒282.20萬元。

為更好地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省市場監管局近日作出部署,將突出重點領域,加大執法力度,著力查辦一批嚴重影響競爭秩序、侵害經營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不正當競爭案件,培育良好的競爭模式和競爭業態。

重點查處市場混淆和侵權仿冒違法行為。以農村市場、城鄉結合部市場、小超市、小賣店等為重點區域及場所,聚焦食品、服裝鞋帽、五金用品等重點商品,對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響的商品名稱、包裝、裝潢等相同或者近似標識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加大“山寨”食品市場混淆、“傍名牌”等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加強對有一定影響的企業和知名品牌的保護力度,堅決打擊仿冒侵權違法行為。加強部門合作、區域合作、政企合作,堅決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支持和保障地方經濟發展。

重點查處虛假宣傳違法行為。以保健市場、醫藥醫療、裝修裝潢、教育培訓、汽車銷售、互聯網等為重點領域,查處對商品和服務的性能、功能、質量、銷售狀況、用戶評價、曾獲榮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的違法行為。持續推進對保健食品虛假宣傳違法行為的查處,重點依法查處宣傳聲稱可以治療或預防腫瘤、高血壓、腦溢血、腦血栓等保健功能的違法行為。

重點查處商業賄賂違法行為。以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教育、建材裝飾等行業和領域為重點,加大商業賄賂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嚴厲查處醫藥醫療等行業假借租賃、捐贈、投放設備等形式,捆綁耗材和配套設備銷售等商業賄賂違法行為。

重點查處侵犯商業秘密違法行為。加強對行業龍頭企業、馳名商標、有影響的字號、科技密集型企業的商業秘密保護執法,查處以盜竊、賄賂、欺詐、脅迫、電子侵入等手段實施的不正當競爭行為,違反保守商業秘密要求等侵犯企業商業秘密違法行為。加大對企業商業秘密保護的宣傳培訓工作力度,引導企業強化商業秘密保護和維權意識。

重點查處網絡新型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重點查處擅自使用有一定影響的域名主體部分、網站名稱、網頁等混淆仿冒行為,虛構下載量、發布虛假評論、刷單炒信等虛假宣傳行為,利用技術手段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或者服務正常運行等違法行為。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提醒,如發現不正當競爭行為,請及時撥打12315舉報,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從嚴從快查處。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