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支持疫情防控用品生產企業開展國際認証

2020年04月23日14:2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3日電 (袁志廣)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規范檢驗檢測認証行為、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將支持疫情防控用品生產企業開展國際認証。

據介紹,今年3月以來,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先后2次組織省內42家疫情防控用品生產企業參加國際認証對接培訓會,對9家有國際認証需求的企業進行了“一對一”指導和幫扶,多措並舉助力全省防控企業物資出口。疫情期間,審批發証防護服、口罩、紅外體溫計等相關檢測能力機構3家,快速辦理首次認定機構22家、地址變更機構10家,能力擴項機構95家。

據了解,檢驗檢測認証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質量管理、提高市場效率的基礎性制度。近年來,河北省檢驗檢測認証行業快速發展,在保証質量安全、促進產業發展、維護消費者權益、保護環境和社會公共安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技術支撐和服務保障作用。

2019年,河北省對全省檢驗檢測機構進行全覆蓋監督檢查,安排能力考核機構383家。共撤注銷機構資質87家、暫停機構資質385家、縮減機構資質能力83家,在全國率先實現監督檢查的全覆蓋。

為了促進檢驗檢測認証工作,去年河北省還開展了認証亂象專項整治工作,檢查全省獲証企業2590家,發現問題2399個。對2家國外認証機構在未經批准擅自開展認証活動的機構進行深入調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劉江瀟表示,今年河北將繼續開展防疫用品領域認証活動專項整治行動暨加強質量標准服務工作,圍繞社會輿論反映的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虛假認証、買証賣証等問題,嚴厲打擊防疫用品領域的認証違法行為。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