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書香流動雲端悅享 石家庄市圖書館推出系列活動

2020年04月22日17: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2日電 (楊文娟)2020年4月23日是第25個世界讀書日。為推動全民閱讀活動,石家庄市圖書館以“書香流動,雲端悅享”為主題,依托圖書館網站和微信公眾平台,精心設計了六大版塊24項線上讀書活動,邀請廣大讀者足不出戶雲端享受書香。

據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圖書館將舉辦第四屆“快借閱——你選書我買單,書店送書到您家”活動。從4月23日開始,凡持有該館借閱証的讀者即可通過該館網站活動入口進入鏈接平台,選取自己喜歡的圖書進行借閱,書店直接送書到讀者家中。

因為疫情原因,石家庄市圖書館網借平台推出了“無接觸借閱”活動,通過支付寶城市服務中的圖書借閱功能,可以直接在網上借閱網借平台庫中的圖書,並且提供限量免郵券。讀者可以通過圖書館支付寶端口進入網借平台,選擇網上借還書,就有機會享受免費送書到家、免費預約快遞還書的福利。該活動將持續到5月5日。

網借平台開展無接觸借閱。 石家庄市圖書館供圖

在今年的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中,少兒活動豐富多彩。其中,“故事人”志願服務活動將以音頻故事會的形式,每周為小朋友送上繪本故事﹔在“成長中的第一次”編程小游戲制作活動中,孩子將在老師的輔導下親手制作“消滅病毒小游戲”(6-8歲)和 “防疫知識”問答小程序(9-12歲)﹔“一起玩轉魔方吧”魔方快速復原活動則通過多元活動方式帶動家庭閱讀、校園閱讀,提升孩子們的專注力和空間思維能力﹔“書影共讀”少兒觀后感征集活動由電影展播與優秀電影鑒賞兩部分內容組成,從4月份開始,該館公眾號將每周推送“書影共讀·優秀電影鑒賞”系列文章,廣大中小學生可線下進行寫作,表達個人見解。

在致敬傳統活動中,石家庄市圖書館美詩團將舉辦“走進詩詞世界,樂享詩意人生”四周年作品征集活動﹔舉辦“我學傳統文化”主題征文活動。

在網絡書香活動中,舉辦暢游知識海洋,品味書香中國——“讀書月”視頻爭霸賽﹔“知識視界”線上知識競賽活動——《一本書的歷史》﹔“‘悅’讀之星”答題活動﹔“點亮智慧生活,共享知識服務”網絡檢索大賽活動﹔“讀書月看視頻有獎競猜”活動﹔“種書計劃”互動活動﹔“悅讀、悅聽、悅覽”碼上同行活動。

民國煙雲線上展覽。

在線上展覽活動中,將舉辦以“民國煙雲,從傳記裡找尋當年明月”為主題的網上展覽活動,一起了解民國時期的波瀾與跌宕﹔“閱讀讓人寧靜 書香給人自信”——數字展覽矩陣活動,十場展覽薈萃古今中外文學精髓,帶你在詩詞中感受唐宋四季風韻、重溫當代文學經典、走進文學插畫的奇幻世界,還可縱覽國內外文學獎項及獲獎作品等。同時,以《戰“疫”中的英雄——美術作品展》向抗擊疫情的工作人員致敬。

另外,該館還推出了“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征文活動、“科學防疫 健康生活”主題活動、攜手共戰“疫”暢游“讀書月”活動以及“白衣天使頌”線上主題音樂會。

附:石家庄市圖書館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表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